2013年4月29日 星期一

《福慧隨身書》No.003 談修學佛法 二、學法之目標與程序

談修學佛法                                                   
印順導師著 
 
二、學法之目標與程序

         學法應有目標,即為什麼學佛法。學法要有程序,即是從淺至深,層次歷然。
       先說目標:發心有兩種:一、發了生死的心,此心為小乘心──出離心,發了此心,行到極點,可證羅漢果。二、發菩提心,此心為大乘心,以自利利他為目的,所謂:「上求佛道,下化眾生」。綜括佛法的宗趣,不外出離生死,廣度眾生。
現在將此分成三項來說:一、淨治身心,二、弘揚正法,三、利濟有情。
凡夫的身心行為是不清淨的,知見是濁染的,因有了錯謬的觀念,妄造惡業,自受苦也使他受苦。自己生死輪迴,有情界皆受無量劇苦!學佛法是從淨治身心,消除障緣做起,大則殺、盜、淫、妄絕不肯作,小則動靜語默亦不放逸。如是,則貪、瞋、癡等煩惱漸漸降伏,所表現的行為亦漸淨化了──這是學佛者第一要事。
如人的行為不好,普通的人格尚未具足,怎能了生脫死呢?中國近百年來佛法衰敗的原因,是出家者誤解住持佛法的意義,不能以方便攝化信眾,使他們從淨治身心中,表現佛法的大用。如佛法而不使人淨治身心,那弘法也者,祇是形式的熱鬧而已,於佛法毫無裨益。
學小乘,學大乘,都離不了淨治身心,千經萬論莫不是這樣說的。所以淨治身心,是學佛者最根本最重要的問題。如果忽視了他,學佛、出家,都是與佛無緣!我們必以此為初步目標,離此則佛法無基。
       單這樣,還是不夠的。我改造行為,得到安樂;我淨治身心,求證涅槃,這純是自利的。應當學佛那樣的發大悲大願心,大願是弘揚正法,大悲是利濟眾生。
佛法是世界一切的光明,世界上任何事情與佛法相違,或個人的行為與佛法相悖,均必遭到悲慘的結果。所以出家者須發大心,弘揚正法,使世人都明瞭佛法,依佛法行,究竟得益,究竟安樂。
弘揚佛法,不是為了弘揚佛法,弘揚佛法為的是利濟眾生。談到利濟眾生,其他宗教、政治、學術等,雖各有其長,然都不能令有情得究竟利益,且有時害甚於利。出家者既為了救度眾生而學法,就應如《華嚴經》說:「為度眾生而學」。菩薩心中除了學法救濟有情的念頭外,別無其他。假使存著這樣的心,不是為自,全是為他,這真是發菩提心了。
如世人學藝業一樣,單為了自謀溫飽,這人的志向是很平凡的。假使學會了各種藝業,為社會人群謀幸福,這就獲得大家的稱揚崇敬。學佛亦復如是,只為了個人淨治身心,求解脫,證涅槃,是自了漢。如果發菩提心,修菩薩行,為人為眾生,這就了不起了。菩薩所以發大悲心,是見到眾生太苦,佛法太衰,如此發心,如此修行,是自力的,強有力的發心,是最值得讚歎不已的!
       出家人學法與居士不同。斷三毒,修三無漏學,在家出家都是相同的。所不同者,是出家人多了一番責任,即是住持佛法。因此,居士如學一法門,降伏煩惱,也就行了。出家人為了利濟眾生,必須廣學無量法門。我覺得,真能負起出家弘法的責任,非學菩薩不可。《般若經》說:「菩薩遍學一切(如來法、聲聞法、緣覺法)法門」。菩薩智叫道相智,即要知解種種道,種種智,才可以廣度眾生。喻如小醫生單用一藥治病,大醫生具足一切藥。一藥祇能治一種病,救人有限;多藥則能治各種病,活人無量。
所以出家者如專在自了著想,也許一門深入即可。但這只能攝化一種根機,不能負住持佛法重任,所以大心菩薩(出家,也通於在家)必廣學無量法門,這才能適應眾生種種根,種種欲。學小乘法,學而不證;學大乘法,學而且證。不但如此,還應兼學外道法,因為明了外道的典籍,才能揭發他的缺點,有時三言兩語,也說得他皈依佛法。
不過,如外道來學佛法,就得嚴格一點,在他對佛法沒有深刻的信解以前,絕不許再看外道的書,怕逗起他的舊思想,又墮入外道中去。學小乘也如此,《法華經》說:「不可親近小乘三藏學者」。因為《法華經》會小歸大,怕回心向大的小乘學者,不與小乘絕緣,也許又要為小乘所轉。
玄奘三藏在印度那爛陀寺參學時,那裡面除講大乘法外,其他一切小乘、外道的學說莫不兼講,這就是遍學一切法的大乘面目。我們要先對佛法有深刻的認識,從淨治身心中,去弘揚正法,利濟眾生。
特別是在這世界太亂、眾生太苦的時代,要抱著延續慧命,悲憫眾生的大願。經上說:「自未得度先度人,是菩薩發心」,這是應如此發心。在實踐上,如果未能自利,焉能利人?凡是一件事,不從自己去實踐,是難得人家同情,不能實現弘揚正法,利濟眾生的目的。
       再說學佛之程序:修學佛法有其必然的次第,不能躐等。佛法中最緊要的是智慧,也可以說:修學佛法就是修學智慧。但這不是說不要其他的法門,其他如施、戒、忍等也都是需要的,不過在一切法中最主要的,又是佛法特質的,而且可以稱為佛法中最究竟的,就是智慧。
世間的眾生,也還是想離苦得樂,然都是在黑暗中摸索。佛法是光明一樣,教導眾生,甚至是該做的,不該做的,善的、惡的、是的、非的,使人照著這正知正見的道路走去,就必定達成目的。佛陀即是覺者;菩薩是有智慧的眾生。佛與菩薩的特質,就在於有智慧。
智慧以外的一切法門,都要與智慧合一去修才成。離開智慧而學佛,什麼都不能夠了生死。所以經中說:「般若波羅密於五波羅密中最上最妙。……是般若波羅密取一切善法,到薩婆若(一切智)中」。佛法中所說的智慧,世間的智識是不能為比的(福德是可以共世間有的),而且淺深不等。所以修學佛法的程序,也就是修學智慧的程序。
智慧有淺有深:「生得慧」是與生俱有的,生到世間的人都有,可以依世間因緣而充分發展的(有限度)知識。這是一般的智慧,就是哲學家、科學家等,也都是由生得慧而成功的。
修學佛法要從「聞所成慧」做起。從多聞(聽講、看經)佛法中,對於佛法生起正確深刻的了解,知道世間與人生的真相,深徹的信解佛法,三寶、四諦等功德。這要有從多聞正法所生起的智慧,才能正確的知道。得到這聞所成慧,才是進入佛法智慧的開始。
進一步是「思所成慧」。思是思惟、觀察,要深入的去思考觀察,才能更深刻的悟解佛法,而得思所成慧。
聞慧與思慧,都還是散心的分別,需要更進一步的去實現「修所成慧」。修慧是在禪定中,智慧與禪定相應,因修禪定而從定中更發深慧,這才是修所成慧。
聞、思、修三慧,都是有漏的,有漏慧還不能根斷煩惱,不能了生死。要根絕煩惱而解脫生死,必須真實的「無漏般若」(聞思修慧,是加行的般若)現前,現證的般若,才是真智慧,也即是無漏慧。從聞所成慧到無漏慧,這是修學智慧的道路;這種次第,是小乘大乘所共的坦道。
       平常說般若有三種:文字般若、觀照般若、實相般若。與上所說的修慧次第配屬起來:聞所成慧是文字般若,進而修觀照般若即是思所成慧與修所成慧。實相般若即無漏慧。從聞、思、修到現證慧,在修學過程中,雖可以展轉引生,就大體說,這顯然有次第的前後。
       佛法常說的修學次第,是:親近善士,聽聞正法,如理思惟,法隨法行。此四法名預流支。預流是小乘的初果,大乘即是初地。凡夫而想要參預到聖類中,或悟入法性流中,必要具有這四種修學過程,無論是小乘或大乘。
「親近善士」,因為向來的佛法,都是用口講的,所以要聽聞正法,必須先親近師長才行。同參道侶,也是善士中攝。為什麼要親近善士呢?為的「聽聞正法」。聽聞以後,要進一步的正確的去了解,這就須要「如理思惟」了。由思惟觀察,對佛法有了深刻認識,要能照著佛法去修學,這就是「法隨法行」了。
親近善士與聽聞正法,就是前面說的聞所成慧;如理思惟是思所成慧,法隨法行是修所成慧。從此以後,入見道,證預流,即得現證的無漏慧。所以我說修學佛法,就是修學智慧的過程。但這不是說單修智慧就夠了的,在修學智慧的過程中,同時要修習其他的法門。因為單修福或是單修慧,都是不能圓滿的。智慧與福德,有如鳥之兩翼,車之兩輪,相輔相成,才能高飛遠行。
依智慧淺深的次第去修學時,同時即:
    聞所成慧──成信
    思所成慧──住戒
    修所成慧──修定
    慧──發慧

       由親近善士,聽聞正法,而得聞所成慧,即能於三寶、四諦、緣起、聖道等佛法,確信不疑,而引發趣向的欲求。這樣的從信解而起的信求,才是堅定不拔的信,引發實行的信,應稱為信根。一般的信心,都是飄搖不定的,如輕毛一樣的隨風東西。這因為信心而出於情感的,不曾經過慎思明辨,所以不能確定不動。真實的信心,要依聞所成慧所發起的。這樣的正信,才算有了根,所以說是「道源功德母」。
如草木一樣,生了根,才能確立不動,一切的莖幹花果都從此基礎生出來。在聲聞法中,從聞慧而成就信根,就是生起真切的出離心。發起出離心,種下解脫分善根,必定要了生死,不會退失。在大乘法中,從聞慧生正信,即是發起菩提心,成為佛種。(如《大乘起信論》等說)學佛者的發心,不外乎二種,即發出離心與菩提心。這都要從聞所成慧所生起的信心,才能發生成就。
真發出離心和菩提心的人,就和魚吞了鉤一樣,無論牠再怎麼游,也快要出水了。像舍利弗,過去曾發過菩提心,中途雖已經忘失了,但經過佛一提點,就又回入大乘。「一歷耳根,永劫不失」,就是這個意思。大乘發菩提心,小乘發出離心,這才進入佛門。照天台家的六即來說,依聞所成慧而得正信,還只是名字即佛位。
從聞慧而起深信以後,進而修得思所成慧,此時必須以戒為主而修其他施、忍等。大乘學者,從此修六度萬行去自利利他。小乘學者從思所成慧,必能嚴持戒行,而完成行為的清淨,雖小戒也不敢違犯。這是以思所成慧所了知的佛法,一一見於實行,而做到三業清淨。這樣的修學,才能有智慧,有福德。
等到修所成慧,這是必與禪定相應的,所以到達定慧雙修的階段。修慧必與禪定相應,約小乘的位次說,此時是四加行──煖、頂、忍、世第一位;大乘是十回向位了。
發真實信,從此持戒、修定,因而發生真般若慧,斷惑證真。此時,約小乘即是初果;約大乘說,即是初地;也即是天台家所說的分證即。若欲圓滿證得,還須地地進修,才能達到究竟佛位。
       修學佛法就是修學智慧,這句話,一點也不會錯!智慧達到了最圓滿最高深的境地,就是成佛。學佛的程序,無論小乘和大乘的位次,如天台宗的六即,唯識的五位,都現出一致的程序。我們現在來聽聞佛法、學習佛法,還是一般的生得慧,真正的聞所成慧還不能達到,何況其他!真正的聞所成慧,即是大乘發菩提心,或者稱為大開圓解。這是修學佛法的初步,是任何修學佛法者所必經的。
       我所以這樣的說,有三個意思:一、修學佛法即是修學智慧。二、修學智慧,不能偏於智慧,禪定、持戒、忍辱等行門,也要附帶綜合的修學。三、說明我們來研究佛法,這不是什麼高深的事,只是從生得慧到聞所成慧的起點而已。即使是由聞法而對於佛法有點了解,還淺薄得很!佛法中的大智大慧,還都在後面,要我們從進一步的學習中去實現。
       現在縮小範圍來講。聽聞佛法,也要有個程序。有人問我:佛法應該怎樣研究?這實在是不易答覆。但我覺得,學習佛法,無論是全體的或是專宗的,都應有三個過程。依照這過程修學去,多少總能夠得些利益。三種是:一、得要,二、深入,三、旁通。
第一是得要:佛法廣大無邊,從何處學起?東鱗西爪的學習,不能認識佛法的宗要。就是世間學問,要想去學習它,首先須知其大概,選些較淺顯而扼要的書來讀。學習佛法也要這樣,對於佛法先要有一概要的認識,知道佛法的重心是什麼,包含些什麼重要的宗派等等;對於佛法從印度弘傳來的歷史也得知道一點。這樣,才能進一步去深入研究。如開始為東鱗西爪的認識,或一開始就去學習深廣的經論,那不是不知宗要,便是因難於了解而退學。所以對於整個佛法,先要知道佛法之所以的大概。
第二、明了佛法中的宗派的概要,然後再選擇一宗一部門去研究。這個方法,對於研究一宗一派,也是應該採用的。如學唯識的,不應該一下手就去研究《成唯識論》,這是沒有辦法可以懂的。必須要從《百法》、《中邊》等先了解得大概,再作深入的研究。如初學天台宗的,要先讀《教觀綱宗》、《四教儀》等,然後再學三大部等。但有些修學佛法的,並不這樣。聽經學教,僅是隨緣的去聽法師講。佛法的基本知識都沒有,竟然已變成專宗的學者甚而法師了。別的不知道,自然唯有自己所學的什麼宗最好,旁的宗派都不如他。其實別的宗派究竟怎樣,他還一點也沒有知道。像這樣一下手就專學宗派的,弊病實在是很大。偏聽則蔽,兼聽則聰。如對各宗都知道一個大概,對於三寶、四諦、緣起、空性等根本大義,也有相當的了解,然後再求一門深入,就不會偏執了。
第三、能一門深入,還要旁通。如學唯識宗的,最初對於其他宗派的教義,都知道一些,現在從自己專學的唯識學的立場,再去理解彼此的差別,而貫通一切。這樣,對於佛法的認識,也就愈加深刻了。不但大乘各宗如此,大乘與小乘間也要這樣。為了要教化世間,對於世間的一切學問,等到確定佛法知見,那麼也要從旁知道些。世間的好事情,好道理,也是很多的,不過不能圓滿的清淨,總有謬妄的成分夾雜在內而已。好的部分,要用佛法去貫攝它;不好的部分,要用佛法的真理去揀除它。
修學佛法的第一步,必先從一般的共通的教義中,把握佛法的共通的宗要。切勿初下手即偏究一經一論,以為深入其微,其實是鑽入牛角,深而不通!我們應從此下手去學,也應該教人如此,切勿迎合好高騖遠的劣根性,專以艱深玄奧去誘惑人!



《福慧隨身書》No.003 談修學佛法   前言  

《福慧隨身書》No.003 談修學佛法  一、論聞法   
《福慧隨身書》No.003 談修學佛法  三、初學者從三門入  


2013年4月26日 星期五

故事集43〈時雨數數墮,五穀數數成〉

釋厚觀(福嚴推廣教育班,2013.4.20
各位法師、各位居士,大家好!
今天跟大家分享一則佛典故事,這故事出自《大智度論》卷22,在《大正藏》25225頁的上欄到中欄。
    佛駐錫在舍衛國時,有一段期間經常到一位婆羅埵逝的婆羅門家裡去乞食。婆羅門起先雖然供養佛,但佛去了幾次之後,婆羅門心裡有點不高興了,他心裡想:「這位沙門為什麼常常來我家?好像我欠他很多債一樣!」
    佛知道他的想法,很善巧地說了以下兩個偈頌:
   時雨數數墮,五穀數數成;數數修福業,數數受果報。」「數數」就是屢次、一再的、經常的意思。及時雨一次又一次不斷地降下來,五穀糧食才能不斷地收成;經常修福業,也才能不斷地得到好的果報。
    (佛的意思是說:你不要以為我是來討債的啊!你如果想要五穀豐收,這雨一滴兩滴就夠嗎?不是啊!必須及時雨不斷地降下來才行!你行了一次的布施,便得一次善的果報;經常行布施供養,便能得到更多善的果報。我來這裡乞食是給你種福田的機會,不要以為我是來討債的,所以要以歡喜心行布施才好。)
    佛又接著說:「數數受生法,故受數數死;聖法數數成,誰數數生死?
人有生就必有死,一再地來三界受生,也就會一再地死亡。即使行布施得到人天的福樂,但仍舊還是在三界生死輪迴;所以修福德還不夠,必須進一步修智慧。如果能常常修聖道,一旦成就的話,還有誰會來三界不斷地輪迴生死呢?
    婆羅門聽了佛的偈頌之後,心裡想:「佛真是大聖人,我心裡在想什麼,佛都知道。」婆羅門感到很慚愧,於是取了佛的鉢到房子裡面,盛了滿鉢豐盛的飲食要供養佛。
    可是佛不接受,佛說:「我是說了偈頌之後才得到這些飲食的,你今天的食物我不吃了!想要供養的話,改天再說吧!」
    婆羅門很困惑,就請問佛:「那麼我準備好的這些食物要給誰呢?」
    佛說:「我還不曾見過天、人能夠消受這些食物的。你拿去放在不生雜草的地上,或者放到無蟲的水中去吧。」
    婆羅門依著佛的指示,把這些食物放在無蟲的水中,結果水立刻就沸騰起來,煙與火都冒出來了,就好像投入大熱鐵一樣。
    婆羅門看了以後非常驚訝,他說:「從來沒看過這樣的事,實在太稀有難得了!在食物中也能做這樣的神通變化,佛的神力真是不可思議啊!
    婆羅門回到佛的地方,就跟佛頂禮懺悔,希望佛能允許他出家受戒。
    佛就說:「好!善來比丘!」這時,婆羅門便鬚髮自落而成為沙門,之後慢慢斷煩惱,而得阿羅漢果。
    這個故事也出現在《別譯雜阿含經》的80,裡面有一些微妙的不同
    佛經常去這位婆羅門家裡乞食,這婆羅門一開始以豐盛滿鉢的飯菜供養世尊到了第二天第三天,世尊又依著次第乞食到他家。婆羅門就生起一個念頭:「喔!這個剃光頭的沙門已經來乞食很多次了,還自以為是我的老朋友咧。」(老朋友吃免錢哪!)
    佛立刻知道婆羅門心中的想法,就說了一段偈頌,大意如下:
   「天經常降下及時雨,五穀才能一期一期地成熟;修道人一次又一次地乞食,施主也才能有機會一次一次地供養。
    修布施能感得人天的福樂,常常生在天上,常常感得好的果報。婦女一次次地懷孕,因此一次次地生小孩。(在一般世俗人看來,有小孩便能有後代子孫,生生不息!)
    一次次地擠牛乳,才能一次次地提煉出酥、乳酪。
    一再地來三界受生,便會一再地死亡。一再地生了又死,便會一再地憂悲苦惱,屍體也頻頻地被火化,頻頻地被埋進墳墓裡。
    唯有好好地修道、斷盡煩惱、得到解脫,才能停止生死輪迴,不必一再地來三界受生,也不會一再地死亡,不需要頻頻地憂惱,也不需要一次一次地痛哭。」
後面內容都類似這個故事有幾個地方值得我們反省的:
    如果像我們一般的出家人跟人家乞食,聽到別人講:「你又來討債了!」我們可能就不知如何是好。不過,佛很善巧地說了兩個偈頌,就解答了婆羅門心中的所有疑惑。
    首先,佛扭轉了婆羅門的觀念,讓他本來將乞食視為討債的心態,轉為以恭敬心、歡喜心而布施、供養、種福田。
    其次,佛說僅有福德還不夠,還要修智慧斷除煩惱,才能得到究竟解脫,這樣才不必來三界不斷地輪迴生死。而這位婆羅門也很有善根,立刻想到要跟隨佛修學智慧而發願出家,緊緊地把握良好的因緣。
    《別譯雜阿含經》提到了「數數生天上」、「婦女數數生小孩,數數擠牛乳」,這可能是表達修布施可以得到人天福樂。如果是不清淨的布施也可能生於畜生道,如國王的大象可以得到很好的飲食一樣。
    而一般世俗人或許認為「多子多孫多福氣」,但如果子孫不孝的話,可能就變成「多子多孫多生氣」了!
    這個故事還有一個重點:就是頻繁地出現「數數」的語詞,「數數」就是「經常、屢次」的意思,我們要修學智慧,也要重複不斷地多聞熏習才行!我們一次一次地聽聞佛法,也就一次一次地烙印在心中。如佛典常說的「習以成性」,不斷地熏習善法,就會成為好的習性。
    同樣地,如果不斷地重複熏習惡法,那就會成為惡性。所以,我們要避免不斷地造有漏業,才能避免不斷地來三界生死輪迴。
    一般人雖然知道自己有缺點,但卻沒有堅定的決心馬上改過來。其實,知錯能改要鑑往知來,不要一再一再地犯同樣的過失,一再遭受同樣的苦報。
    以上以這些與大家共勉!

※經典原文



   故事集01 〈裹香紙與腥魚索〉   

   故事集02 〈手足眼耳口爭功勞〉 

   故事集03 〈半夜偷瓜〉 

   故事集04 〈以弓箭射我肚子〉

   故事集05 〈放下心中的弓刀〉 

   故事集06 〈弓匠調角,水人調船,巧匠調木,智者調身〉

   故事集07 〈賊起染心,失神而喪命(舍利弗、目犍連與提婆達多之因緣)〉  

   故事集08 〈梵志含漱口水吐進舍利弗鉢中〉 

   故事集09 〈調直心馬〉

   故事集10 〈何不去除內毒蛇〉

   故事集11 〈說經不在多,重在理解生智慧〉

   故事集12 〈佛巧度船師〉

   故事集13 〈赤珍珠〉

   故事集14 〈密護根門,如龜藏六〉

   故事集15 〈少欲知足〉

   故事集16 《佛說乳光佛經》

   故事集17 〈富貴無常,應及時修六度〉

   故事集18 〈眾香不如戒香〉

   故事集19 〈智者養神,愚者養身〉

   故事集20 〈善護身心,莫墮魔網〉

   故事集21 〈五百盲人往返追尋佛因緣〉

   故事集22 〈佛度舍衛城中老母事緣〉

   故事集23 〈佛亦耕田〉

   故事集24 〈拐杖勝過不孝子〉

   故事集25 〈佛為病比丘洗身因緣〉

   故事集26 〈弗加沙王證果而被牛觝殺因緣〉(之一)

   故事集27 〈弗加沙王證果而被牛觝殺因緣〉(之二)(斧在口中,所以斬身,由其惡言)

   故事集28沙門讓賊斷一臂,留殘命見佛悟道

   故事集29 〈貧窮布施難,豪貴忍辱難,危嶮持戒難,少壯捨欲難〉

   故事集30 奴僕報恩度主人得道〉

   故事集31 莊嚴則影好,垢穢則影醜〉

   故事集32 愚闇近智如瓢斟味,開達近智如舌嘗味〉

   故事集33 憂惱愚癡不除,刀傷箭毒終不可癒〉

   故事集34 心惡使形賤,意善令身貴〉

   故事集35 瞋心的過失〉

   故事集36 智者滅苦應求其心,不應苦身〉

   故事集37 鼓聲不如好名聲〉

   故事集38 煩惱未斷盡,遇緣還起〉

   故事集39 佛以三事自調,亦調順一切人〉

   故事集40 持淨戒者先見佛法身

   故事集41 慢雖自高,實為卑下

   故事集42 佛化作濃妝豔抹之比丘尼巧度比丘〉

   故事集44 欲得安隱吉,當事多聞者

   故事集45 佛度除糞人尼提〉

   故事集46 能信三寶者,是名第一富〉

   故事集47 捨己所愛命,護持佛教戒

   故事集48 憍慢自大,如盲執燭

   故事集49 若被色縛是為真繫縛

   故事集50 貪求名聞利養障礙修道〉

   故事集51 〈阿育王以半菴摩勒果供僧

   故事集52 〈兩類愚者:不知懺悔、不接受懺悔

   故事集53 〈提婆拜見龍樹,鉢水投針

   故事集54 《提婆菩薩傳

   故事集55 〈摩訶盧吝法得愚癡報,悔改得道

   故事集56 〈祇夜多驅惡龍,聞餓鬼壽長大苦

   故事集57 〈學貴理解,實踐為上

   故事集58 〈貪求無厭,人不喜愛〉

   故事集59 〈提婆達多不受勸諫,自受苦惱

   故事集60 〈智者應恭敬有德者

   故事集61 〈清淨心布施,果報難量

   故事集62 〈人身難得,如盲龜浮木

   故事集63 《羅云忍辱經

   故事集64 〈前生後世,業果相續

   故事集65 〈狂逸之甚莫過貪欲,應當勤斷貪欲

   故事集66 〈億耳入餓鬼城求水緣〉

   故事集67 〈不寐夜長,疲惓道長,愚生死長

   故事集68 〈忍辱仙人

   故事集69 〈天下之苦莫過有身,欲離世苦當求寂滅

   故事集70 〈佛以譬喻教誡羅雲莫妄語

   故事集71 〈降龍比丘之因緣(之一)

   故事集72 〈降龍比丘之因緣(之二)

   故事集73 〈盜香賊

   故事集74 《貧窮老公經》

   故事集75 〈積珍寶如山,不如得見道〉

   故事集76 〈佛是大醫王,遺法度眾生〉

   故事集77 〈欺僧惡口,墮屎尿池中蟲〉

   故事集78 〈非以怨心能息怨憎,唯以忍辱然後乃滅〉

   故事集79 〈妻妾四人喻〉

   故事集80 〈佛陀巧度情迷意亂之年少比丘〉

   故事集81 《龍樹菩薩傳》

   故事集82 〈善於調伏瞋心,才是善調御師〉

   故事集83 〈瞋恚辱罵人,如逆風擲沙土〉

   故事集84 〈慳貪長者行五大施〉

   故事集85 〈臥棘刺者苦止一世,貪瞋刺苦及無量身〉

   故事集86 〈福慧雙修〉

   故事集87 〈智者勤攝心,臨終不散亂〉

   故事集88 〈親近良師益友,能滅諸煩惱〉(上)  

   故事集89 〈親近良師益友,能滅諸煩惱〉(下)  

   故事集90 〈金錢如毒蛇〉

   故事集91 〈煩惱從心起,以藥塗身有何益〉

   故事集92 〈為鵝身受苦,不犯於禁戒〉

   故事集93 〈貪欲之毒,自害害人〉

   故事集94 〈屠夫供佛,善惡不相替代〉 

   故事集95 〈什麼最快樂〉

   故事集96 《佛說七女經 

   故事集97 〈憶僧功德,六牙白象捨身命猶發善心〉 

   故事集98 〈去除惡事,如蛇脫皮,是謂梵志〉 

   故事集99 〈幢幡顏色各異,其影平等〉 

   故事集100 〈佛度殺人惡賊鴦掘摩羅〉 

   故事集101 〈流離王滅釋迦族,佛頭痛因緣〉(上) 

   故事集102 〈流離王滅釋迦族,佛頭痛因緣〉(下) 

   故事集103 〈世有四時,行道得福得度,可免眾苦〉 

   故事集104 《阿闍世王授決經 

   故事集105 〈佛為阿那律穿針〉 

   故事集106 〈種福田應取其德,不應分別老少〉 

   故事集107 〈二比丘聞畜生道苦而悟道〉 

   故事集108 〈波斯匿王醜女因緣〉 

   故事集109 〈醫師為王治病,怨王賞賜薄少〉 

   故事集110 〈乞丐得度因緣〉 

   故事集111 〈迦旃延教老母賣貧因緣〉 

   故事集112 〈愚人不忍惡罵誹謗,如似兩石著眼中〉 

   故事集113 〈修學多聞力,諸魔不能動〉 

   故事集114 〈取水泡做花鬘的公主〉 

   故事集115〈優陀羨王因緣〉 

   故事集116〈財錢難捨,莫輕視小布施〉 

   故事集117〈隨君作不作,我常依法行〉 

   故事集118〈利根宮女冒死聽聞深法〉 

   故事集119〈輔相聞法離欲緣〉 

   故事集120〈包容忍辱,因禍得福〉 

   故事集121〈供養功德,非供養我〉 

   故事集122〈親近有智善友,能令身心內外俱淨〉 

   故事集123〈人之三事皆不足惜、不可輕〉 

   故事集124〈棄老國〉 

   故事集125〈無實功德,不堪受人供養〉 

   故事集126〈寧獨守善,不與愚偕〉 

   故事集127〈修福修道不在時間長短,重在精進真誠〉 

   故事集128〈修行應自己精進,不可依賴他人〉 

   故事集129〈豆火能焚百車薪〉 

   故事集130〈牧牛人與蝦蟆〉 

   故事集131〈向閻王索取兒子的婆羅門〉 

   故事集132〈得生人道難,佛法難得聞〉 

   故事集133〈牧牛十一法與比丘十一法〉 

   故事集134〈得五神通而退墮〉 

   故事集135〈愚人自說愚,此名為智者;愚者妄稱智,此謂真愚癡〉 

   故事集136《佛說水牛經》 

   故事集137〈放下!放下!〉 

   故事集138〈蜜蜂王巧度貪睡比丘〉 

   故事集139〈飲灰水而捨瓔珞的竊賊〉 

   故事集140〈尊者善和因緣〉 

   故事集141〈聽法能除愚癡,心能別了諸善惡〉 

   故事集142〈僧大志不納妻,出家遇害得道〉(上)   

   故事集143〈僧大志不納妻,出家遇害得道〉(下)   

   故事集144〈月氏國王與三智臣作善親友緣〉 

   故事集145〈舍利弗黑蛇本生〉 

   故事集146〈雖復毀行,以學問力尋能得道〉 

   故事集147〈色心迷惑,如作繭自縛 

   故事集148〈盛滿鉢油而不墮地〉(上)   

   故事集149〈盛滿鉢油而不墮地〉(下)   

   故事集150〈海神難問船師因緣〉 

   故事集151〈眾生造業,各受其報〉 

   故事集152〈摩訶盧嘆愚癡無知實苦,女居士聞之悟道〉 

   故事集153〈布施是行走的寶藏、通往福樂的橋梁〉 

   故事集154〈能斷結者名有慚愧,見四諦法名真沙門〉  

   故事集155〈大功德猶修無倦,況無福者而當懈慢〉  

   故事集156〈半條毛毯〉 

   故事集157〈佛看顧病比丘〉 

   故事集158《鋸喻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