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7日 星期一

《福慧隨身書》No.009 地藏菩薩之聖德及其法門(陸)、臨墮、已墮者之拔濟

地藏菩薩之聖德及其法門                                                   
印順導師著 

陸、臨墮已墮者之拔濟

地藏菩薩的法門,特重於如何才能使人不墮惡道。不作重惡業,不墮落地獄,當然最好,但那已作了墮地獄的重惡業,在臨命終時將要墮落,如何才能在緊要關頭救濟他?如果已墮地獄的,又將如何救度他?病人病重將死時,或者已死,那時如惡業已造成了,善業又來不及作,這將如何救度?在《地藏菩薩本願經》中,特別著重說到這一法門。
地藏菩薩發願,要救苦難惡趣眾生。惡道眾生中,地獄眾生最苦,菩薩對苦難眾生,特別慈悲憐憫,所以特重於地獄的濟度。地藏菩薩在釋迦佛法會中,受佛囑付。於佛滅後末法時代,眾生根鈍,煩惱深重,修行悟證者少,墮落者多。地藏菩薩於無邊劫中發大願,所以於佛前擔負此責任,願於穢惡世界救度眾生,這是甚難希有之事! 
這裡有一問題:菩薩希望每一個眾生,都向上向善,不致墮落。眾生也希望自己的父母六親眷屬能向善,不墮惡道。從作什麼業,得什麼果來說,當然是善有善報,惡有惡報,自作自受。但從另一方面來說,我們能眼看即將墮落者的墮落,坐視與我有著血統關係的人,墮在地獄中嗎?自己成賢成聖,而父母祖宗於地獄中受苦,心中過得去嗎? 
佛法不是只圖自己利樂的,不是忘棄父母及六親眷屬的恩德的,所以對未墮惡道者,要以方便救濟他;已墮落者,也要以方便救拔他。這如犯法的,雖被囚禁於獄中,也要想辦法救他,不能說犯法的受罪,就是活該。與自己有關的,更要設法救度,這是人性流露,是存在於每人心中的。 
中國人對祖宗,有一番慎終追遠的孝思,逢年節忌辰,好好的禮拜祭奠,表示兒女對祖德的不忘。中國民族傳統的同情心,推及已死者,自己吃飯,穿衣,均想到父母,於是以飯食祭奠,以衣物焚化。後來漸漸用紙來代替燒化,這是一種孝思;用意雖善,但辦法卻並不理想。西方的宗教,本來對此也沒有考慮,似乎人死即了結,如作惡的,一點辦法也沒有了。
佛法不像儒家,僅限以祭奠的同情,慎終追遠,而是對已死墮落者的加以救濟,未死者是怎樣使他不致墮落。宗教是適合人性要求的,所以西方神教在發展中,天主教也有煉獄的思想,為死人做彌撒,以消除亡人罪惡的教儀。這是源於人性發展而來;但對於救度的辦法,佛法才能給以圓滿的答覆。
 四、墮落者之救濟



《福慧隨身書》No.009 地藏菩薩之聖德及其法門 (前言)    
《福慧隨身書》No.009 地藏菩薩之聖德及其法門  (壹)、中國僧俗的崇敬  
《福慧隨身書》No.009 地藏菩薩之聖德及其法門  (貳)、九華山之地藏菩薩  
《福慧隨身書》No.009 地藏菩薩之聖德及其法門  (叁)、地藏菩薩之名德  
《福慧隨身書》No.009 地藏菩薩之聖德及其法門  (肆)、地藏菩薩之特德  
《福慧隨身書》No.009 地藏菩薩之聖德及其法門  (伍)、救度眾生不墮地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