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0日 星期三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拾肆)《佛在人間》(下編1)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
              釋厚觀 
                                      (20097月,美國佛法度假)
拾肆)《佛在人間》(下編1
一、本書收錄的文章
這本書是《妙雲集》的第十四本,是下編的第一本,收錄了多篇有關「人間佛教」的文章,如〈佛在人間〉、〈人間佛教緒言〉、〈從依機設教來說明人間佛教〉、〈人性〉、〈人間佛教要略〉、〈從人到成佛之路〉、〈佛教的財富觀〉、〈佛教的知識觀〉、〈佛教與教育〉……等。其中有很多篇是由仁俊長老所筆錄。其實,筆錄者很重要,如果當時沒有筆錄者好好記錄下來,或是筆錄得不完整、有偏差,我們後來的人要閱讀、理解也會很辛苦。所以,我們一方面感謝導師,二方面要感恩筆錄的大德們。我們如想瞭解導師的「人間佛教」,《佛在人間》這本書是一定要參考的。
另外還有一篇是〈契理契機之人間佛教〉,收錄在《華雨集》第四冊。現今有很多人想要進一步瞭解「人間佛教」,但導師的著作既深且廣,往往不知從何下手。我曾建議導師:是否可把談人間佛教的文章集成一本書?導師就挑了〈契理契機之人間佛教〉,還有《佛在人間》的幾篇文章,集成了《人間佛教論集》以供大家參考。
 
二、太虛大師的「人生佛教」與印順導師的「人間佛教」
太虛大師提倡「人生佛教」,而導師提倡「人間佛教」,有很多人會問「人生佛教」和「人間佛教」有什麼不同?或者有哪些是相同的部分?有關這主題,相信大家聽過很多次,不過我們可以再溫故知新。
(一)太虛大師的「人生佛教」:
首先談虛大師的「人生佛教」,它具有「對治」與「顯正」的意義。
從「對治」的意義來說,因為虛大師有感於中國佛教末流,一向重視於「死」和「鬼」。以往的社會,大多是在什麼時候才接觸到法師?通常是因家裡有人往生,或是農曆七月要超度,大家才接觸到佛教和法師。當時佛教界的法師也不講經說法,只是做做經懺而已。中國佛教的末流是重視死、鬼的問題,而引出無邊的流弊。虛大師覺得很痛心,為了糾正弊病,所以主張不重而重,不重而重以「人生」來對治「死鬼」的佛教,所以稱為「人生佛教」。這個「生」是有這樣的意義。
另外,還有「顯正」的意義。太虛大師是「從佛教的根本」來瞭解,因為在佛典裡面,佛是在人間遊化,主要開示度化的對象是在人間的人。所以,在生而為人的時候,應該就要好好修行,並非捨本逐末,等到死了以後才去超度。另外,「從時代的適應」來瞭解,認為應該重視現實的人生。「依著人乘正法,先修成完善的人格,保持人乘的業報,方是時代所需,尤為我國的情形所宜」以人生為基礎,再來修菩薩道,這才是人生佛教。
虛大師說:「仰止唯佛陀,完成在人格」,我們崇敬、仰慕佛陀,而佛陀之所以讓我們崇仰,並不是他肉身不壞或長命百歲,主要是因為他有清淨高尚的人格與行菩薩道的慈悲、智慧風範,是這樣在完成人格。虛大師又說:「人成即佛成,是名真現實。」這樣即人生而成佛,顯出了虛大師「人生佛教」的本意。
(二)印順導師的「人間佛教」:
我們再看導師的「人間佛教」,先從顯正方面來說,依人乘為基礎來成就佛道,這與虛大師相近。從對治方面來說,則有些不同。參照下表:
天神──永生
  ──生
  ──死
上面是天神──永生,下面是鬼──死,在中間是人,「人間」主要是在中間這一塊。從對治來說,同樣是對治死、鬼,這與虛大師相同。但是導師更發現到,佛教即使不落入死、鬼這方面,但有的人不重視人間,一味地想要往生天上,然而這跟往生天國並沒有兩樣;或有人崇尚天神,這樣天化、神化的思想,其實也造成佛教很多的流弊。所以,導師在對治方面,除了特別對治死、鬼以外,認為天神這一部分也須要對治,不能流入這一端流弊。要重視人的這一部分,而恰當的語詞,就是「人間」。
不過,導師所說的人間佛教,並不是認為只要當人就好,或者做做善事之類就好;而是以人身為基礎來行菩薩道,目標是成佛、是佛乘,不是停留在人乘而已。現在有很多人誤解人間佛教,一聽到人間佛教,誤以為這是俗化、淺化。其實,在五乘共法裡的人乘法是指生而為人,得到人身享受人間的福報;但導師說得很清楚:在無邊佛法中,人間佛教是根本而最精要的,究竟徹底而又最適應現代機宜的。切勿誤解為人乘法!人間佛教不是人乘行,他的目標是把握現有的人身,積極行菩薩道來自利利他、成就佛道,這才是導師「人間佛教」的本意。

三、即人而成佛
從佛出人間的意境中,一重人間,一重佛道。這我們稱為人間佛教的,不是神教者的人間行,也不是佛法中的人乘行。神教者雖然也在利益人,但是他的目的是生天國。我們佛教不是想要生天,而是要成就佛道。以下導師談到的,其實是簡單對「人間佛教」所下的定義:以人間正行而直達菩薩道,行菩薩而不礙人間正行的佛教。即把握人生來行菩薩道,修菩薩行而不礙人間正行的佛教,也就是即世間而出世間,出世間而不礙人間,今即稱即人而成佛,成佛而不礙為人。成佛,即是人性的淨化與進展,也是人格的最高完成。以下的觀念很重要,必須確定人間佛教決非同於世間的慈善事業,所以不要以為我現在做善事,我就在行人間佛教,不是這樣。如果只是同於一般的慈善事業,沒有佛教的特色在裡面,那跟慈善事業又有什麼不同?所以,導師說:既然稱為人間佛教,那就要有佛教的特質。佛教,不共其他宗教與一般世間善法的特色是「無我」,不以「我」為中心來行善。像有人做善事還在拼業績,互相競爭度了多少人、募款有多少,這其實是另外一種煩惱的根源。所以我們修善要具有佛法的特色──三法印、無緣大慈、同體大悲,要看有沒有這些佛法特質在裡面,那才能與一般的世間善法有所區別。行人間佛教要有佛法的特質,那才足以稱為人間佛教。導師倡導的人間佛教,是從究竟的佛乘中,來看我們人類,應怎樣的從人而向於佛道。

四、以知導行,以行致知
佛在人間除了人間佛教的幾篇文章,還提到〈佛教與教育〉。這裡談到一個重點:以知導行,以行致知。「知」如明眼能判斷方向,不誤入歧途;但是也要有「行」,確實去實踐。
事實上,行得深,才能夠知得更切;知得切,也才能夠行得更深,知行要合一。為什麼有人知得不夠深?是因為行得不夠切。就如我們站在不同的高度,能看到不同的風景一樣;知得不夠深、看得不夠遠,是因為沒有到達那個高度。導師說:依知而行,如眼目明見,才能舉步前進。因此,我們不要盲修瞎練。而依行致知,如向前走去,才會發現與看清前面的事象。知才能行,行才能知。越知越行,越行越知;在這樣的學程中,達到徹底的正知,與如實的修行。佛的十個名號之一有「明行足」,「明」是智慧的明白,就是知;「行」是實踐。成佛,要智慧與實踐都圓滿具足,達到知與行的究竟圓滿。所以,佛的教育不是只有口說,是以實踐為本,而實踐又必然是以知為先要。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前言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壹)    《般若經講記》(上編1)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貳)    《寶積經講記》(上編2)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叁)    《勝鬘經講記》(上編3)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肆)    《藥師經講記》(上編4)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伍)    《中觀論頌講記》(上編5)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陸)    《攝大乘論講記》(上編6)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柒)    《大乘起信論講記》(上編7)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捌)    《佛法概論》(中編1)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玖)    《中觀今論》(中編2)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拾)    《唯識學探源》(中編3)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拾壹)《性空學探源》(中編4)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拾貳)《成佛之道》(中編5)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拾叁)《太虛大師年譜》(中編6)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拾伍)《學佛三要》(下編2)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拾陸)《以佛法研究佛法》(下編3)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拾柒)《淨土與禪》(下編4)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拾捌)《青年的佛教》(下編5)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拾玖)《我之宗教觀》(下編6)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貳拾)《無諍之辯》(下編7)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貳壹)《教制教典與教學》(下編8)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貳貳)《佛教史地考論》(下編9)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貳叁)《華雨香雲》(下編10)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貳肆)《佛法是救世之光》(下編11)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貳、《華雨集》(壹)    《華雨集》第一冊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貳、《華雨集》(貳)    《華雨集》第二冊:《方便之道》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貳、《華雨集》(叁)    《華雨集》第三冊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貳、《華雨集》(肆)    《華雨集》第四冊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貳、《華雨集》(伍)    《華雨集》第五冊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叁、《永光集》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肆、單部專著類(壹)    《印度之佛教》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肆、單部專著類(貳)    《印度佛教思想史》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肆、單部專著類(叁)    《原始佛教聖典之集成》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肆、單部專著類(肆)    《說一切有部為主的論書與論師之研究》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肆、單部專著類(伍)    《初期大乘佛教之起源與開展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肆、單部專著類(陸)    《空之探究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肆、單部專著類(柒)    《如來藏之研究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肆、單部專著類(捌)    《中國禪宗史》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伍、編纂類         (壹)    《雜阿含經論會編》(3冊)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伍、編纂類         (貳)    《太虛大師選集》(3冊)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陸、其他             (壹)    《平凡的一生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陸、其他             (貳)    《中國古代民族神話與文化之研究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後記                         一、        印順導師在佛學研究上的貢獻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後記                         、        印順導師與中國古德之比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