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0日 星期五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伍)《中觀論頌講記》(上編5)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
              釋厚觀 
                                      (20097月,美國佛法度假)
伍)《中觀論頌講記》(上編5
第五本是《中觀論頌講記》。前面介紹性空唯名系的主要思想是緣起無自性、空、唯假名,沒有真實性。《中論》是中觀系的主要論典,導師的這本《中觀論頌講記》就是在解說《中論》。

一、何謂「中觀」
我們先瞭解什麼是中觀。「中」是正確真實,離顛倒戲論而不落空有的二邊,是中道。「」有觀體與觀用,觀體是智慧,觀用是觀察、體悟。用智慧來觀察一切法的真實,不起有無種種顛倒的邪見,這才名為「中觀」。所以,中觀也就是正觀、正見。
觀慧有三:聞所成慧、思所成慧、修所成慧。什麼是聞所成慧?聽聞讀誦聖典文義而得的聞所成慧。並不是聽聞佛法就稱為聞所成慧,而是藉由聽聞能夠瞭解無常、空、無我,那才是聞所成慧。否則,不能稱為聞所成慧。生得慧,即一般世間人與生俱來的智慧,包括後天的努力或常說的聰明之類,但是這都還是世俗。我們聽聞佛法,能夠瞭解到無常、空、無我,不會去執著,這樣才有一點點聞所成慧的味道。什麼是思所成慧?思惟抉擇法義而生的思所成慧。它不是聽聞而已,還作如理的思惟,而且能產生樂欲動能去實踐。什麼是修所成慧?請注意這個「修」字,修所成慧的「修」是要跟禪定相應,與定心相應觀察修習而得的修所成慧才能稱為修所成慧。比如修習止觀,要引發無漏慧,至少要有禪定的「未到定」為基礎,那才能夠引發無漏的智慧。如果沒有禪定為基礎,沒有達到最基本的未到定,都還只是散心的思惟,只是有漏、散心的觀慧而已。所以,修所成慧是與定相應的智慧。再進一步,還有現證空性的實相慧,才是無漏的現證慧。關於這三種觀慧,到後面還會再談。

二、龍樹菩薩的論典
在印度,以龍樹菩薩為大乘的鼻祖;在中國,龍樹菩薩被尊為八宗共祖。龍樹菩薩的作品很多,主要分成兩類:一、抉擇深理的。這是屬於深觀方面的,就是深刻的觀察,最重要的代表作是《中論》,它是開顯諸法的真實相。二、分別菩薩廣大行的。主要有兩部,一是注解《般若經》的《大智度論》,另一是注解《華嚴‧十地品》的《十住毘婆沙論》。龍樹菩薩在《十住毘婆沙論》常引用《寶積經》,如提到有四法不會退失智慧,有四種直心等。以這些來顯示我們在修學時要有智慧――不落空有二邊的深刻智慧為基礎,還要修福德,度化眾生、修廣大行。把這兩類論典綜合起來,才成為完整的龍樹學。所以,不要只偏重於中觀或只偏重於廣大行,要把深觀和廣行綜合起來。

三、緣起、性空、假名、中道
《中論》有一句非常重要的名言:「眾因緣生法,我說即是空,亦為是假名,亦是中道義。[1]這個偈頌也就是性空唯名的中心思想,而《中論》的主要思想就在這句話裡面。
這個偈頌有四個重要的關鍵詞:眾因緣生法,就是緣起我說即是空,空就是空性亦為是假名,就是假名亦是中道義,是指中道。所以這個偈頌有四個主題:緣起、性空、假名、中道。緣起,因為諸法不是獨存的,不是不變的,不是主宰,它是眾因緣和合;眾因緣和合,我們說它即是空。也就是透過「無自性」的這個觀念,來破斥諸法的不變性、獨存性、實在性,因此說緣起即是空。所以,中觀所說的空,其實就是緣起、無自性。我們要經常把緣起、無自性、空聯想在一起。緣起就是無自性,無自性就是沒有常住性、獨存性、主宰性、實在性,那就是空。但有人誤以為空是什麼都沒有,或也有人聽到「以有空義故,一切法得成。」則又誤以為「空」是能夠生起萬有的「一個真實的什麼東西」。所以,龍樹菩薩為了避免大家誤解,就說這個「空」其實也是假名,不是真實有一個實在的空。「亦是中道義」,不會落入常斷、一異、生滅、有無、來去等二邊,那就是中道。
偈頌前半段的意思是這樣:因為是緣起,我們說它是空。不過,導師的解釋稍有不同:一切「眾」多「因緣」所「生」的「法」,「我」佛「說」他就「是空」的。如果從梵文來看,「我說即是空」的「」是多數,是指「我們」,不是「我佛」。所以,在梵文《中論》這偈頌的原意是:因緣所生法──緣起,因為無自性,我們說它是空,而這個空其實也是假名。如青目菩薩注解《中論》(青目釋)說:「眾因緣生法,我說即是空。……空亦復空,但為引導眾生,故以假名說(空);離有無二邊故,名(此空)為中道。[2]空也是空,只是為了引導眾生,所以假名說空。所以這個空不是實有的,它只是假名,用來對治眾生的種種邪見,用空來離有邊、無邊,所以空當下就是中道。
因緣所生法,我們說它是空,不過在中國有的祖師是從「空、假、中」來解釋。古德們認為不偏於「空」,不偏於「假」,另外有一個「中」。但依梵文的原意,並不是這樣的意思。梵文偈頌的原意:「緣起」就是「空」;而這個「假」並不是跟「空」相對立的,「空」只不過是為了度化眾生而假施設的,所以「空」當下就是「假」。而「中道」,也不是說在「空、假」之外另有一個「中」,不是!當我們正確瞭解緣起,正確瞭解空、假名,當下就是中道。所以,緣起無自性,就是空,空也是假名,空的當下就是中道。這個觀念很重要!
導師說:這空無自性的空法,「亦」說「為是假名」的。空是假名,因離戲論的空寂中,空相也是不可得的。佛所以說緣生法是空,如《大智度論》說:「為可度眾生說是畢竟空」,目的在使眾生在緣起法中,離一切自性妄見;以無自性空的觀門,體證諸法寂滅的實相。所以一切法空,而不能以為勝義實相中,有此空相的。我們不要誤以為有一個實在的空相。那麼,這即緣起有的性空,「亦是中道義」。所以,中道是針對空來說,空當下就是中道。明白了因緣生法是空的,此空也是假名的,正確瞭解這空,才能夠證悟中道,不起種種的邪見。所以此空是不礙有的,不執著此空為實在的;這樣的空,才是合於中道的。所以,這樣的空並不是邪見,不是斷滅空,它其實是正確瞭解緣起,不落兩邊,空就是中道。
導師雖然不懂梵文,但是導師的解釋,竟然跟梵文完全一樣,非常合乎龍樹菩薩的原意,這一點也是跟中國古德不一樣的地方。

四、「若先非佛性,不應得成佛」之真正意義
因為龍樹菩薩被尊稱為八宗共祖,所以他的著作不論是《大智度論》、《中論》,各宗各派都非常重視。中國古德雖然很推崇龍樹菩薩,不過因為受到真常唯心系如來藏的思想影響太深了,不知不覺會用如來藏思想來注解《中論》。
舉一個他們誤解的例子,如《中論》的兩個偈頌:「汝說則不因,菩提而有佛,亦復不因佛,而有於菩提。雖復勤精進,修行菩提道,若先非佛性,不應得成佛。[3]佛性,這個語詞是佛教所常見的,但同樣是這個語詞,大乘三系對它的理解不一樣。以中觀來說,不主張本來眾生就是佛,也不會像有些唯識學者立一闡提種性。
唯識系立有五種種性:聲聞種性、緣覺種性、佛種性、不定種性、一闡提種性。不定種性,是說有可能成就聲聞或緣覺,也有可能成就佛。一闡提種性,是指沒有善根的,無論他再怎麼修行都永遠無法成佛。真常唯心系則說眾生有如來藏,有一個清淨的佛性,所以一定會成佛。
但是像這些,在龍樹菩薩看來,那都是因中有果論的,還沒修行就預先設定你是什麼種性,或說將來會成佛,或說將來只能成就聲聞。中觀不作那樣主張,而認為一切是因緣法。所以,中觀對佛性的解釋是指有成佛的可能性,只是可能性而已;至於是否能成佛,仍要看福德、智慧資糧具足與否來決定,中觀是從因緣法來看的。
「性」是什麼意思?是指「積習成性」[4]。雖然中觀有時候會說到性,但這個性並不是指天生本來就具有的,而是說習慣成自然。日積月累,累積到某種程度以後,這個力量非常地強,除非有另外一個非常強大的力量來左右它,不然它就會順著一直發展下去。所以要說有「性」,那是積習成性。
所以,以中觀性空唯名系來說,這個佛性是要修行者聞熏習,聽聞佛法,種下一個善根,這善根不可動搖,將來就會成佛。佛性,是有成佛的可能性,修行者不斷地起清淨心,好好地修學,不退轉,這個才叫佛性。並不是如來藏系的說法,認為有一個本來清淨的如來藏,因為它本來具備有佛的功德,只要把煩惱去除,佛性自然就顯現。中觀不主張這樣,中觀是在破斥外人認為本來有一個自性。試問:眾生現在還是眾生,不是佛,既然現在不是佛,那會有佛的特性嗎?當然不具有佛的體性。龍樹菩薩的意思是:你現在是眾生,現在沒有佛的體性;你又是主張自性實有的,有就永遠有,沒有就永遠沒有。既然你現在是眾生,沒有佛的體性,你怎麼樣修行也都沒辦法成佛。其實,之所以成佛,中觀是從緣起法來說。
也可以再從人與法之間的關係來看:菩提是覺悟,統攝佛果位上的一切無漏功德,這是從「法」來說;佛陀是覺者,是證得菩提的大聖,這是從「人」來說。因為中觀講因緣法,所以並沒有天生的彌勒,也沒有自然的釋迦佛。佛,是體悟到菩提而成佛,所以人跟法是互相緣起的。菩提如果沒有佛,沒有人來證悟它,那麼這菩提又能安立在什麼地方?因此,中觀是徹底的緣起論,不會說你本來有一個菩提,或者本來就是佛,只要把雜質去掉,佛性就顯現。中觀說:人與法互為緣起,修行者發菩提心、修六度萬行,徹底證悟諸法實相,那才是佛。所以,依中觀的教說,我們聽聞正法、發菩提心為因,好好修習為緣,因緣和合是可以成佛的。
    導師又談到:實有論者,如說一切有部等,他們也承認修行是可以成佛。那麼,現在《中論》來破斥他說:你如果主張有自性,那其實是不能夠成佛的。但是,真常妙有論者,不知性空者以眾生沒有佛自性的理論,責難實事論者。竟然斷章取義的,以本頌為據,說龍樹菩薩也成立一切眾生皆有佛性。真常妙有論者主張:如果眾生開始沒有佛性,那就不能成佛。其實,這是誤解了龍樹菩薩的原意。龍樹菩薩的原意是:你現在還是眾生,還沒有佛的特性;沒有佛的體性,而你又認為自性實有,那你現在還是眾生性,怎麼可能成佛呢?所以,導師說了幾句嚴厲的話:這種不顧頌意,強龍樹同己,真是龍樹的罪人!其實,龍樹菩薩並不承認先有一個佛性的;如果認為佛性本來就有,這是因中有果論者,是龍樹菩薩所痛斥的。性空者的意見,一切法是無自性、是空的,是依待因緣而成。因為性空,所以因緣和合可以發心,可以修行,可以成佛。《法華經》說:知法常無性;佛種從緣起。[5]可知佛種也是從緣起。《法華經》有一個「繫珠喻」[6]的譬喻,談到有一個窮人落魄潦倒,經常向人家乞食。後來有人對他說:「你何必跟人家乞食!在你的衣角裡面,以前有人幫你繫了一顆無價寶珠,你自己不知道。」有些如來藏系的人就用來解釋為:這個寶珠,就是我本有的佛性,我現在終於發現了,我不用再去跟人家乞討。但是導師引出這一段經文:「知法常無性;佛種從緣起。」這寶珠,難道是你從娘胎生下來就一起帶出來的嗎?不是啊!那是因為你跟人家結了善的因緣,人家送給你的。《法華經》用這個來比喻什麼?這個寶珠並不是本來已有的清淨佛性,而是說他曾經聽聞過佛法,曾經發心想要修學,只是忘記了;但是以前種下聽聞佛法的清淨因緣,還是功不唐捐!現在因緣觸發、成熟了,終於發現,那再繼續努力。
所以,大家來此聽聞佛法,不論聽得懂或聽不懂,把這因緣種下去,是有用的。這個寶珠什麼時候又會出現,其實都是因緣法。經常聽聞正法,好好修學,瞭解什麼叫假名,什麼叫緣起、自性空,那麼這個寶珠──佛性,自然就能夠熏習而成。佛性是緣起性空的,性空不能夠決定你成佛,還要由因緣,要看你的福德、智慧資糧是不是具足。


[1]《中論》卷424 觀四諦品〉(大正3033b11-12)。
[2] 參見《中論》卷424 觀四諦品〉(青目釋)(大正3033b15-18)。
[3]《中論》卷424 觀四諦品〉(大正3034a20-25)。
[4] 參見《大智度論》卷6745 歎信行品〉:「是相,積習成性;譬如人瞋,日習不已,則成惡性。」(大正25528b25-26
另參見印順法師《中觀今論》〈性、相〉,p.147-p.162
[5]《妙法蓮華經》卷12 方便品〉:「諸佛兩足尊,知法常無性,佛種從緣起,是故說一乘。」(大正99b8-9
[6] 參見《妙法蓮華經》卷48 五百弟子受記品〉(大正929a5-b21)。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前言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壹)    《般若經講記》(上編1)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貳)    《寶積經講記》(上編2)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叁)    《勝鬘經講記》(上編3)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肆)    《藥師經講記》(上編4)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陸)    《攝大乘論講記》(上編6)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柒)    《大乘起信論講記》(上編7)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捌)    《佛法概論》(中編1)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玖)    《中觀今論》(中編2)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拾)    《唯識學探源》(中編3)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拾壹)《性空學探源》(中編4)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拾貳)《成佛之道》(中編5)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拾叁)《太虛大師年譜》(中編6)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拾肆)《佛在人間》(下編1)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拾伍)《學佛三要》(下編2)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拾陸)《以佛法研究佛法》(下編3)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拾柒)《淨土與禪》(下編4)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拾捌)《青年的佛教》(下編5)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拾玖)《我之宗教觀》(下編6)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貳拾)《無諍之辯》(下編7)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貳壹)《教制教典與教學》(下編8)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貳貳)《佛教史地考論》(下編9)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貳叁)《華雨香雲》(下編10)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貳肆)《佛法是救世之光》(下編11)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貳、《華雨集》(壹)    《華雨集》第一冊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貳、《華雨集》(貳)    《華雨集》第二冊:《方便之道》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貳、《華雨集》(叁)    《華雨集》第三冊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貳、《華雨集》(肆)    《華雨集》第四冊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貳、《華雨集》(伍)    《華雨集》第五冊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叁、《永光集》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肆、單部專著類(壹)    《印度之佛教》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肆、單部專著類(貳)    《印度佛教思想史》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肆、單部專著類(叁)    《原始佛教聖典之集成》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肆、單部專著類(肆)    《說一切有部為主的論書與論師之研究》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肆、單部專著類(伍)    《初期大乘佛教之起源與開展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肆、單部專著類(陸)    《空之探究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肆、單部專著類(柒)    《如來藏之研究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肆、單部專著類(捌)    《中國禪宗史》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伍、編纂類         (壹)    《雜阿含經論會編》(3冊)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伍、編纂類         (貳)    《太虛大師選集》(3冊)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陸、其他             (壹)    《平凡的一生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陸、其他             (貳)    《中國古代民族神話與文化之研究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後記                         一、        印順導師在佛學研究上的貢獻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後記                         、        印順導師與中國古德之比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