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日 星期三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貳叁)《華雨香雲》(下編10)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
              釋厚觀 
                                      (20097月,美國佛法度假)
貳叁)《華雨香雲》(下編10
一、本書收錄的文章
《華雨香雲》這一冊編輯了「雜記、隨筆、序跋、讚德、哀思、碑記」等文字。重要的有〈雜華雜記〉、〈華雨集〉、〈英譯成唯識論序〉,另外,收錄了〈略論虛大師的菩薩心行等紀念太虛大師的五篇文章,可作為瞭解太虛大師精神的參考。
  
二、掩關遙寄
導師曾閉關過,我在這裡引出導師的「掩關遙寄」。為什麼導師會去閉關?導師弘揚佛法,雖然有福嚴精舍、慧日講堂,也被迎請去善導寺當住持等等,但是當時佛教界有些人對導師不是很瞭解,有很多的誤會,產生了很多的風風雨雨。導師有所感慨,既然這樣的話,要不然先暫時閉關來充實自己也好,所以卸任慧日講堂住持之後,就到嘉義妙雲蘭若閉關。導師閉關的時候,無法一一通知僧俗的好友,所以寫了這兩首偈語遙寄,公開發表來告知海內外僧俗二眾。這兩首偈語的內容,有些不容易看得懂,我稍微解釋一下。
526是釋迦世尊誕辰,這是農曆48,夜半非常寧靜,舉世歡騰。導師自己說,我在這一天到嘉義妙雲蘭若,虔誠懺悔發願,捨離種種的俗務,希望能夠閉關專修。作了兩首偈遙寄,以告海內外的僧俗同道。

離塵卅五載,來臺滿一紀。風雨悵淒其,歲月驚消逝!
時難懷親依,折翮歎羅什;古今事本同,安用心於悒!

離塵卅五載,來臺滿一紀」,導師離塵出家已經三十五年,來到臺灣已滿十二年了。「風雨悵淒其」,風雨是比喻環境惡劣與危難,以及種種的傳說、誤傳,讓導師感到惆悵。「歲月驚消逝」,不知不覺歲月怎麼過得那麼快!「時難懷親依,折翮歎羅什;古今事本同,安用心於悒!」這裡的意思就比較深,「親依」是什麼意思?那時候導師還在想親朋好友嗎?不是!這裡的「親依」,其實是真諦大師的另外一個名字。導師在這裡舉了兩個人,一位是真諦三藏,另外一位是鳩摩羅什,這兩位大師有一個共同的特色。真諦到中國之後,不斷地翻譯經典,還有翻譯《大乘起信論》以及很多的論典。可是,因為戰亂和讒言,他所翻譯的經論在當時並沒有廣為流通。「折翮歎羅什」,「」是鳥的翅膀,「折翮」是說鳥的翅膀被折掉了。鳥的翅膀一折掉以後,那就不能飛了。「羅什」是鳩摩羅什,羅什大師來到中國,帶了很多的經典來翻譯,但因秦人好簡,又把他的譯本刪略了一些;還有一些素質很好的弟子,也沒有辦法跟在他旁邊好好來修學、弘揚,特別是中觀這方面,弟子學了不久就遠離而去,所以羅什大師有這一種折翮之歎。導師的用意,本來是有一番心願,希望為佛教貢獻一分心力,可是得不到大家的同情,所以想起真諦、羅什的狀況,感到古今之事怎麼好像都一樣呢?「安用心於悒」,「於悒」是憂鬱煩悶。導師在這裡有一個轉折,因為感到古今的事本來是一樣,哪裡用得著內心鬱悶呢!

願此危脆身,仰憑三寶力;教證得增上,自他咸喜悅!
不計年復年,且度日又日,聖道耀東南,靜對萬籟寂。

導師有發願,並不是閉關就不顧眾生。在閉關期間,這一年他把以前從日本請回來的南傳大藏經全部看過一遍。早年,剛出家不久,他曾在普陀山閱藏,花了三年把漢譯大藏經看完,這次閉關又把南傳大藏經全部看完。南北傳大藏經全部看完,各學派的演變與思想的異同更加清楚,寫作的題材也因此豐富起來,所以在閉關期間寫了很多的文章,出關以後,重要的著作一一問世。其實,導師時常都在充實自己。
願此危脆身,仰憑三寶力;教證得增上,自他咸喜悅!」「」是教理,「」是修證,希望對教理能夠更通達,在修證上也能夠更上一層樓,「自他咸喜悅!」將來還是會貢獻佛教,會貢獻給眾生,讓自己、他人都能夠得到歡喜。
不計年復年,且度日又日」,不論一年又一年的過去了,這麼一天又一天的度日子,「聖道耀東南,靜對萬籟寂。」但願聖道在這東南的海嶼,能夠發揚光大,導師在這萬籟俱寂當中,安靜地祝願著。
導師的這兩首偈語,慧璉法師有作白話翻譯,大家可以參考《福嚴會訊》第8期,200510月,p.67-p.69。慧璉法師也是導師的弟子,她是成大中文系畢業,中文的造詣非常好。大家都知道導師閉關,但是到底寫這兩首詩代表什麼意思?於是我建議她,請她作白話翻譯發表。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前言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壹)    《般若經講記》(上編1)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貳)    《寶積經講記》(上編2)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叁)    《勝鬘經講記》(上編3)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肆)    《藥師經講記》(上編4)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伍)    《中觀論頌講記》(上編5)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陸)    《攝大乘論講記》(上編6)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柒)    《大乘起信論講記》(上編7)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捌)    《佛法概論》(中編1)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玖)    《中觀今論》(中編2)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拾)    《唯識學探源》(中編3)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拾壹)《性空學探源》(中編4)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拾貳)《成佛之道》(中編5)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拾叁)《太虛大師年譜》(中編6)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拾肆)《佛在人間》(下編1)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拾伍)《學佛三要》(下編2)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拾陸)《以佛法研究佛法》(下編3)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拾柒)《淨土與禪》(下編4)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拾捌)《青年的佛教》(下編5)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拾玖)《我之宗教觀》(下編6)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貳拾)《無諍之辯》(下編7)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貳壹)《教制教典與教學》(下編8)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貳貳)《佛教史地考論》(下編9)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壹、《妙雲集》(貳肆)《佛法是救世之光》(下編11)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貳、《華雨集》(壹)    《華雨集》第一冊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貳、《華雨集》(貳)    《華雨集》第二冊:《方便之道》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貳、《華雨集》(叁)    《華雨集》第三冊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貳、《華雨集》(肆)    《華雨集》第四冊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貳、《華雨集》(伍)    《華雨集》第五冊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叁、《永光集》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肆、單部專著類(壹)    《印度之佛教》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肆、單部專著類(貳)    《印度佛教思想史》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肆、單部專著類(叁)    《原始佛教聖典之集成》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肆、單部專著類(肆)    《說一切有部為主的論書與論師之研究》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肆、單部專著類(伍)    《初期大乘佛教之起源與開展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肆、單部專著類(陸)    《空之探究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肆、單部專著類(柒)    《如來藏之研究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肆、單部專著類(捌)    《中國禪宗史》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伍、編纂類         (壹)    《雜阿含經論會編》(3冊)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伍、編纂類         (貳)    《太虛大師選集》(3冊)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陸、其他             (壹)    《平凡的一生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陸、其他             (貳)    《中國古代民族神話與文化之研究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後記                         一、        印順導師在佛學研究上的貢獻  

《印順導師佛學著作述要》後記                         、        印順導師與中國古德之比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