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7日 星期五

故事集15〈少欲知足〉


(釋厚觀,2012.4.21
各位法師、各位居士!這邊跟大家分享一則佛典故事。這故事是出自《大莊嚴論經》的第9經,在《大正藏》第四冊267頁上欄到下欄。
過去有一位比丘,他無意間在斷垣殘壁看到有一個寶藏,有大銅瓮裝滿了金錢,他就帶著一位貧窮的優婆塞(居士),告訴他:「那邊有大銅瓮裝滿了金錢,你可以拿這些財寶賴以維生。」
這居士就請問這位比丘:「這些寶物你什麼時候看到的?」
他說:「我今天才剛看到,我馬上就通知你。」
結果這優婆塞說:「其實這個寶物我好幾年前就看到了,但是我都不去動它,因為拿這些寶物有很多的過患。如果被國王聽到的話,有可能會遭受懲罰,或者被關起來,乃至會有殺身之禍。像這樣子的痛苦,不可計算。」
優婆塞就說了一個偈頌,它大意如此,就說:「我很久以來就看到這個寶,已經經歷多年了,這個寶的毒害,甚至比黑毒蛇還要毒,為害還要更大。所以我對這些財寶,都不會起絲毫的貪心,把這些財寶看成像毒蛇一樣,而不生財寶想。
因為這財寶有可能會帶來禍害,也有可能被關起來乃至死亡,這些災害都是因為貪著這寶物而產生的。如果貪著這些寶物,會招來種種的苦,這苦真的是令人怖畏;所以我對這些寶物,不會起貪求親近之想。
可是一般的人,卻著迷這些寶物,把它當作珍貴的玩賞物來把玩,卻不知這寶其實是危害之物,他妄生安樂良善之想,有這樣的過患,還用這些珍寶做什麼呢?
像我們的身也是膿、血所假合,僅僅用來支持我們這生命,我們的身體早晚有一天會朽敗,還要這些珍寶做什麼呢?
如果貪得無厭的話,就好像朝向這火堆,丟很多乾的薪柴,都沒有滿足的時候;人心貪求無厭也是如此。
你如果憐愍我的話,應當教我少欲之法,為什麼告訴我哪裡有財寶這樣的話呢?如果你真的憐愍我,應該要教我少欲之法,你為什麼反而告訴我這些多欲、哪裡有財寶這些話呢?
少欲知足,可以產生大利樂;如果多欲的話,我們的諸根就會散亂,貪求不滿足,多欲會增長種種的苦惱。不過一般多欲之人,經常生欲想,貪求利益沒有窮盡,如摩竭魚口。摩竭魚是大魚,牠可以吃很多的船等等的。而少欲之人沒有貪求,就不會有苦,心裡經常是安樂,就好像在過節日一樣。」
優婆塞他這樣子讚歎少欲知足之法,比丘就產生希有難得之想,而讚歎:「善哉!善哉!你真是大丈夫。你雖然沒有出家,沒有穿法服,但是你說的話都是隨順佛的教誨,你能夠知道少欲之法,而這少欲知足之法,正好是諸佛所讚歎的。
這比丘就說:「你所說的,讓我深深感到慚愧。你現在是在家人,你有妻子、眷屬等等,照裡說應該會貪求很多的寶物,來好好為自己打算,沒有想到你能夠隨順佛的教誨,讚歎少欲知足。
假使有人以鐵為舌,也不能夠呵斥少欲知足。就是鼓著三吋不爛之舌,都沒辦法呵斥少欲知足。我現在雖然是剃除鬚髮,身穿著僧服,在外表形同是出家人,但是內心卻不知道這沙門之法,而剛剛反而教你多欲之事,不能夠稱揚讚歎法王所讚的少欲之法(法王就是佛)。這少欲是種種善的根源,如佛在經中也不斷地讚歎少欲是沙門之根本。
過去如來乞食完之後,如果有多餘的食物,有時候就布施給其他的比丘,有時候就放在水中跟蟲分享。
那時候有二位比丘因為乞食不夠,面有飢色,佛看到了以後,就跟他們兩位比丘說:『現在有多餘的食物,你們可以拿去食用。』
其中一位比丘他就這樣說:『如來世尊說少欲有大功德,那我為什麼要貪求這個餘食呢?』他就不吃了。
而另外一位比丘,他想:『誒!如來的餘食--多餘的食物,這個也不是常常有,希有難得。這樣的餘食,不管是梵天、帝釋天、天王等,大家都頂戴恭敬。我如果食了這佛的餘食,可以增長我的容貌、力氣、安樂、辯才。佛的餘食非常難遭遇,不容易遇得到,為什麼不吃呢?』結果他就吃了。
那時候世尊就讚歎不食餘食的比丘說:『你能夠行少欲之法!』而對吃了佛的餘食那位比丘反而沒有讚歎。雖然說佛允許的,但是佛並沒有讚歎他。所以當知,少欲之法是佛所印可的教戒的根本。」
他就再說了一個偈頌:「想要得到法的利益,應當瞭解少欲知足,而少欲之法,正好是莊嚴聖者的瓔珞。(少欲反而是莊嚴聖者的瓔珞。)今世除掉種種的負擔,無憂而快樂,這是大涅槃宮殿之初門。
我們要達到涅槃,要經過種種的考驗,要度過魔的考驗,所以要設關卡防制魔軍眾,在狹窄的路上,設關來防制。度過魔境界的無上法印,就是少欲。這個印又封緘又加印,代表說非常非常的重要。
持戒如巨海,少欲如海潮」,有海潮才能夠成為大海,少欲才能夠成就持戒。而少欲能夠細密的覆蓋眾功德,就是這些功德不會漏失、不會失去。如果貪求感到疲勞,應當停止車駕,不再奔波勞碌。那停止車駕,不再奔波勞碌的休息處,這個就是少欲知足。所以如果過度貪求感到疲勞的話,應當要把它停下來,不再奔波。那這樣的休息處,正是少欲知足。
親近少欲者,就好像在擠牛奶一樣,由牛奶才能夠製作產生乳酪、生酥、熟酥、醍醐(就是這些生酥、醍醐等等都是由牛奶而製作的)。而少欲也是如此,能夠產生種種的功德。
能夠伸手布施給別人的,這個手是非常的尊貴;而接受的人,他如果能夠縮手,那這樣的手,更加的尊貴。(就是說我們能夠伸手布施給別人,這樣的手是很尊貴的;但是接受的人,他能夠少欲知足把手縮回來,這樣的手更加的尊貴。)
如果有人說:『我這東西布施給你。』這樣的言語是無價的、無價之寶;而接受的人,如果他說:『我知足,我夠了,謝謝你!』這樣的言語,更加的珍貴。
所以我們想要得到法的話,應當親近少欲,而佛是十力大師(佛具有十力、四無所畏、十八不共法),說少欲是聖種之法。佛有開示四聖種,就是衣服要喜足,飲食、臥具要喜足,還有樂斷、樂修。所以少欲正好是聖種之法。
少欲無財物,增長持戒、多聞、智慧,這樣的少欲法,正好是出家之法食。食物不是只有外在的世俗的食物,我們是以法為食,而少欲法正好是出家之法食。
雖有渴愛等,終不能夠打擾少欲者,姑且不談後世樂,如果能夠少欲知足,現在就已經能夠獲得安穩了。」
    以上這個故事在告訴我們要少欲知足,裡面有些比喻相當不錯,就是我們伸手給別人這樣的手是很尊貴;而接受的人他能夠把手縮回來,這樣的手更加的尊貴。如果我們說:「我布施給你。」這樣的言語是無價之寶;如果接受的人他說:「我夠了、我知足了,謝謝你!」這樣的言語,倍復的珍貴無價。
希望大家能夠一起共勉!

《大莊嚴論經》卷2009經)(大正04267a4-c25
【主旨】復次,欲如肉摶[1]眾鳥競逐,有智之人深知財患而不貪著。
我昔曾聞,修婆多國時有比丘,於壞[2]壁見有伏藏,有大銅瓮[3]滿中金錢,將[4]一貧優婆塞而示之處,即語之言:「可取是寶以為資生[5]。」
時優婆塞問比丘言:「何時見此?」
比丘答言:「今日始見。」
優婆塞言:「我見是寶非適[6]今日,久來見之,然我不用。爾今善聽!我當說寶所有過患。若取是寶為王所聞,或至於死,或被讁[7]罰,或復繫閉,如斯等苦不可稱數[8]。」
即說偈言:「
我見是寶來,歷年[9]甚久遠,此寶毒螫[10]害,劇彼黑毒蛇。
是故於此寶,都無有貪心,觀之如毒蛇,不生財寶想。
繫閉被讁罰,或時至死亡,一切諸災害,皆由是寶生。
能招種種苦,為害甚可怖,故我於寶所,不生貪近想。
群生迷著寶,謂之為珍玩[11],寶是危害物,妄[12]生安善想,
有如斯過患,何用是寶為?
如是膿污身,趣[13]自支軀命[14],會[15]當捨敗滅,何用珍寶為?
譬如火投薪,無有厭足[16]時,人心亦如是,希求無厭足。
汝若憐愍我,教我少欲法,云何以財寶,而以見示[17]語?
夫少欲知足,能生大利樂;若其多欲者,諸根恒散亂,貪求無厭足,希望增苦惱。
然此多欲人,常生於欲想,貪利無有極[18],如摩竭魚[19]口。
而彼少欲人,無貪求苦故,心恒懷悅豫[20],歡慶同節會[21]。」
時優婆塞讚歎少欲知足之法,彼比丘生希有想而讚之言:「善哉善哉!真是丈夫。雖無法服心已出家,能順佛語知少欲法,而此少欲諸佛所讚。
比丘言:「汝之所說總而言之,深見譏呵[22]令我愧踖[23]。汝今處家,妻子眷屬僮僕使人[24],正應貪求以用自營[25],能隨佛語讚歎少欲。假使有人以鐵為舌,無有能呵少欲知足。我今雖復剃除鬚髮身服法衣相同沙門,然實不知沙門之法,而方教汝多欲之事,不能稱述[26]法王[27]所讚少欲之法,是諸善源,如佛修多羅中亦說少欲為沙門本。
如來昔日乞食訖,若有餘食,或時施與諸比丘等,或復置於水中用與諸蟲。
爾時有二比丘乞食不足,而有飢色,從外來入,佛既見已而語之言:『今有餘食,汝能食不?』
一比丘言:『如來世尊說於少欲有大功德,我今云何貪於此食而噉之耶?』
一比丘言:『如來世尊所有餘食難可值遇,梵釋天王等皆悉頂戴而恭敬之。我今若食,當益色力安樂辯才。如是之食甚難值遇,云何不食?』
於時世尊讚不食者:『善哉比丘!能修佛教行少欲法。』
此一比丘雖順佛語,食佛餘食,佛不讚歎。是故當知,少欲之法,佛所印可教戒之本。」
即說偈言:「
欲得法利者,應當解小欲,如此少欲法,聖莊嚴瓔珞。
今世除重擔,無憂而快樂,乃是大涅槃,宅室之初門。
[28][29]魔軍眾,要防[30]之隘[31]路,度於魔境界,無上之印封[32][33]
持戒如巨海,少欲如海潮,[34]能為眾功德,密緻[35]之覆蓋,貪求疲勞者,憩[36][37]止息處。[38]
親近少欲者,如似[(-)/][39]牛乳,酪酥醍醐等,因之而得出;
少欲亦如是,出生諸功德。
能展手[40]施者,此手名嚴[41]勝;受者能縮手,嚴勝復過彼。
若人言施與,是語價難量;受者言我足,難量復過彼。
若欲得法者,應親近少欲,十力[42]說少欲,即是聖種[43]法。
少欲無財物,增長戒聞慧,如此少欲法,出家之法食。
雖有渴愛等,終不能擾惱,且置後世樂,現在獲安隱。」




[1]摶(ㄊㄨㄢˊ):2.捏之成團。3.聚集。(《漢語大詞典(六)》,p.827
[2] 垣(ㄩㄢˊ):1.矮墻。2.指墻、城墻。(《漢語大詞典(二)》,p.1093
[3]瓮(ㄨㄥˋ):同。(《漢語大詞典(五)》,p.288
[4]將:9.帶領。(《漢語大詞典(七)》,p.805
[5] 資生:1.賴以生長;賴以為生。(《漢語大詞典(十)》,p.201
[6] 適:19.剛才,方才。(《漢語大詞典(十)》,p.1160
[7]1)讁:同「謫」。(《漢語大字典(六)》,p.4030
2)謫(ㄓㄜˊ):1.譴責,責備。2.處罰,懲罰。(《漢語大詞典(十一)》,p.404
[8] 稱數:猶計算。(《漢語大詞典(八)》,p.117
[9]歷年:2.過去多年,以往各年。(《漢語大詞典(五)》,p.363
[10] 螫(ㄕˋ):1.毒蟲或蛇咬刺。2.引申為如同毒蟲的咬刺,刺激。3.毒害。(《漢語大詞典(八)》,p.950
[11] 珍玩:1.亦作珍翫。珍貴的玩賞物。2.猶玩賞。(《漢語大詞典(四)》,p.535
[12]妄(ㄨㄤˋ):1.胡亂,隨便。3.虛罔,不實。(《漢語大詞典(四)》,p.277
[13] 趣:6.。求取,採取。7.。僅僅。 北齊 顏之推 《顏氏家訓止足》:人生衣趣以覆寒露,食趣以塞飢乏耳。盧文弨 注:趣者,僅足之意,與《孟子》楊子 取為我之取同。(《漢語大詞典(九)》,p.1142
[14] 軀命:生命。(《漢語大詞典(十)》,p.712
[15] 會:21.副詞。應當,總會。   宋子侯 《董嬌嬈》詩:終年會飄墮,安得久馨香?(《漢語大詞典(五)》,p.782
[16] 厭足:滿足。(《漢語大詞典(一)》,p.942
[17] 見示:告訴我。(《漢語大詞典(十)》,p.312
[18] 極:9.盡頭,終了。10.窮盡,竭盡。(《漢語大詞典(四)》,p.1134
[19]1)《一切經音義》卷20:「摩伽羅魚(亦云摩竭魚,正言麼迦羅魚,此云鯨魚也)。」(CBETA, T54, no. 2128, p. 433, a23)
2)《一切經音義》卷23:「摩竭魚(此云大體也,謂即此方巨鰲魚,其兩目如日,張口如[*]谷,吞舟,光出,濆流如潮,若欱水如壑,高下如山,大者可長二百里也)。」(CBETA, T54, no. 2128, p. 456, c6-7)
[20] 悅豫:喜悅,愉快。(《漢語大詞典(七)》,p.550
[21] 節會:2.節日所設的宴會。(《漢語大詞典(八)》,p.1182
[22] 譏呵:亦作譏訶1.譏責非難。2.稽查盤問。(《漢語大詞典(十一)》,p.434
[23] 踖(ㄐㄧˊ):踐踏,跨越。郝懿行 曰:踖,音籍,踐也。’” (《漢語大詞典(十)》,p.488
[24] 使人:傭人,奴僕。(《漢語大詞典(一)》,p.1326
[25]自營:1.為自己打算,營私。2.自謀生計。(《漢語大詞典(八)》,p.1336
[26]稱述:稱揚述說。(《漢語大詞典(八)》,p.114
[27] 案:「法王」,指「佛」。
[28] 關:3.泛指門戶、出入口。4.城門,要塞。(《漢語大詞典(十二)》,p.153
[29] 制:4.控制。5.斷絕,禁止。(《漢語大詞典(二)》,p.661
[30] 防:15.關防,要塞。(《漢語大詞典(十一)》,p.916
[31] 隘(ㄞˋ):1.狹窄,狹小。2.險要處。(《漢語大詞典(十一)》,p.1095
[32] 印封:1.指蓋印的封泥。2.謂蓋印封緘。(《漢語大詞典(二)》,p.515
[33]「度於魔境界,無上之封印」:「少欲」是度過魔境的無上法寶。「封印」原義是「將公文書信等封緘加印」,封緘又加印,表示極為甚重,在此可引申為「很重要的事」。
[34]「持戒如巨海,少欲如海朝」:持戒好比大海,它的海潮就是少欲。意為:有海潮才成其為大海,少欲才能成就持戒。
[35] 密緻:亦作密致1.細密,緻密。2.嚴密。(《漢語大詞典(三)》,p.1541
[36]憩(ㄑㄧˋ):1.休息,歇息。2.停放。(《漢語大詞典(七)》,p.721
[37] 駕:5.車乘。(《漢語大詞典(十二)》,p.826
[38]「貪求疲勞者,憩駕止息處」:「少欲」,是貪求的疲勞者,停止車駕(意謂「不再奔波追求」)的休息處。
[39]1[(-)/]:同「搆」。
2)搆(ㄍㄡˋ):12.擠取乳汁。(《漢語大詞典(六)》,p.790
[40] 展手:2.伸手。(《漢語大詞典(四)》,p.43
[41]1)嚴(ㄧㄢˊ):15.甚,極。(《漢語大詞典(三)》,p.542
2)嚴(ㄧㄢˇ):通1 ”。莊嚴貌。(《漢語大詞典(三)》,p.542
[42] 案:「十力」指「佛」。佛具有十力、四無所畏、十八不共法等功德。
[43] 四聖種,參見《十住毘婆沙論》卷1733 助尸羅果品〉:「四聖種者,所謂趣得衣服而足,趣得飲食而足,趣得坐臥具而足,樂斷樂修行。(CBETA, T26, no. 1521, p. 116, b23-24)


   故事集01 〈裹香紙與腥魚索〉   

   故事集02 〈手足眼耳口爭功勞〉 

   故事集03 〈半夜偷瓜〉 

   故事集04 〈以弓箭射我肚子〉

   故事集05 〈放下心中的弓刀〉 

   故事集06 〈弓匠調角,水人調船,巧匠調木,智者調身〉

   故事集07 〈賊起染心,失神而喪命(舍利弗、目犍連與提婆達多之因緣)〉  

   故事集08 〈梵志含漱口水吐進舍利弗鉢中〉 

   故事集09 〈調直心馬〉

   故事集10 〈何不去除內毒蛇〉

   故事集11 〈說經不在多,重在理解生智慧〉

   故事集12 〈佛巧度船師〉

   故事集13 〈赤珍珠〉

   故事集14 〈密護根門,如龜藏六〉

   故事集16 《佛說乳光佛經》

   故事集17 〈富貴無常,應及時修六度〉

   故事集18 〈眾香不如戒香〉

   故事集19 〈智者養神,愚者養身〉

   故事集20 〈善護身心,莫墮魔網〉

   故事集21 〈五百盲人往返追尋佛因緣〉

   故事集22 〈佛度舍衛城中老母事緣〉

   故事集23 〈佛亦耕田〉

   故事集24 〈拐杖勝過不孝子〉

   故事集25 〈佛為病比丘洗身因緣〉

   故事集26 〈弗加沙王證果而被牛觝殺因緣〉(之一)

   故事集27 〈弗加沙王證果而被牛觝殺因緣〉(之二)(斧在口中,所以斬身,由其惡言)

   故事集28沙門讓賊斷一臂,留殘命見佛悟道

   故事集29 〈貧窮布施難,豪貴忍辱難,危嶮持戒難,少壯捨欲難〉

   故事集30 奴僕報恩度主人得道〉

   故事集31 莊嚴則影好,垢穢則影醜〉

   故事集32 愚闇近智如瓢斟味,開達近智如舌嘗味〉

   故事集33 憂惱愚癡不除,刀傷箭毒終不可癒〉

   故事集34 心惡使形賤,意善令身貴〉

   故事集35 瞋心的過失〉

   故事集36 智者滅苦應求其心,不應苦身〉

   故事集37 鼓聲不如好名聲〉

   故事集38 煩惱未斷盡,遇緣還起〉

   故事集39 佛以三事自調,亦調順一切人〉

   故事集40 持淨戒者先見佛法身

   故事集41 慢雖自高,實為卑下

   故事集42 佛化作濃妝豔抹之比丘尼巧度比丘〉

   故事集43 時雨數數墮,五穀數數成〉

   故事集44 欲得安隱吉,當事多聞者

   故事集45 佛度除糞人尼提〉

   故事集46 能信三寶者,是名第一富〉

   故事集47 捨己所愛命,護持佛教戒

   故事集48 憍慢自大,如盲執燭

   故事集49 若被色縛是為真繫縛

   故事集50 貪求名聞利養障礙修道〉

   故事集51 〈阿育王以半菴摩勒果供僧

   故事集52 〈兩類愚者:不知懺悔、不接受懺悔

   故事集53 〈提婆拜見龍樹,鉢水投針

   故事集54 《提婆菩薩傳

   故事集55 〈摩訶盧吝法得愚癡報,悔改得道

   故事集56 〈祇夜多驅惡龍,聞餓鬼壽長大苦

   故事集57 〈學貴理解,實踐為上

   故事集58 〈貪求無厭,人不喜愛〉

   故事集59 〈提婆達多不受勸諫,自受苦惱

   故事集60 〈智者應恭敬有德者

   故事集61 〈清淨心布施,果報難量

   故事集62 〈人身難得,如盲龜浮木

   故事集63 《羅云忍辱經

   故事集64 〈前生後世,業果相續

   故事集65 〈狂逸之甚莫過貪欲,應當勤斷貪欲

   故事集66 〈億耳入餓鬼城求水緣〉

   故事集67 〈不寐夜長,疲惓道長,愚生死長

   故事集68 〈忍辱仙人

   故事集69 〈天下之苦莫過有身,欲離世苦當求寂滅

   故事集70 〈佛以譬喻教誡羅雲莫妄語

   故事集71 〈降龍比丘之因緣(之一)

   故事集72 〈降龍比丘之因緣(之二)

   故事集73 〈盜香賊

   故事集74 《貧窮老公經》

   故事集75 〈積珍寶如山,不如得見道〉

   故事集76 〈佛是大醫王,遺法度眾生〉

   故事集77 〈欺僧惡口,墮屎尿池中蟲〉

   故事集78 〈非以怨心能息怨憎,唯以忍辱然後乃滅〉

   故事集79 〈妻妾四人喻〉

   故事集80 〈佛陀巧度情迷意亂之年少比丘〉

   故事集81 《龍樹菩薩傳》

   故事集82 〈善於調伏瞋心,才是善調御師〉

   故事集83 〈瞋恚辱罵人,如逆風擲沙土〉

   故事集84 〈慳貪長者行五大施〉

   故事集85 〈臥棘刺者苦止一世,貪瞋刺苦及無量身〉

   故事集86 〈福慧雙修〉

   故事集87 〈智者勤攝心,臨終不散亂〉

   故事集88 〈親近良師益友,能滅諸煩惱〉(上)  

   故事集89 〈親近良師益友,能滅諸煩惱〉(下)  

   故事集90 〈金錢如毒蛇〉

   故事集91 〈煩惱從心起,以藥塗身有何益〉

   故事集92 〈為鵝身受苦,不犯於禁戒〉

   故事集93 〈貪欲之毒,自害害人〉

   故事集94 〈屠夫供佛,善惡不相替代〉

   故事集95 〈什麼最快樂〉

   故事集96 《佛說七女經 

   故事集97 〈憶僧功德,六牙白象捨身命猶發善心〉 

   故事集98 〈去除惡事,如蛇脫皮,是謂梵志〉 

   故事集99 〈幢幡顏色各異,其影平等〉 

   故事集100 〈佛度殺人惡賊鴦掘摩羅〉 

   故事集101 〈流離王滅釋迦族,佛頭痛因緣〉(上) 

   故事集102〈流離王滅釋迦族,佛頭痛因緣〉(下) 

   故事集103 〈世有四時,行道得福得度,可免眾苦〉 

   故事集104 《阿闍世王授決經 

   故事集105 〈佛為阿那律穿針〉 

   故事集106 〈種福田應取其德,不應分別老少〉 

   故事集107 〈二比丘聞畜生道苦而悟道〉 

   故事集108 〈波斯匿王醜女因緣〉 

   故事集109 〈醫師為王治病,怨王賞賜薄少〉 

   故事集110 〈乞丐得度因緣〉 

   故事集111 〈迦旃延教老母賣貧因緣〉 

   故事集112 〈愚人不忍惡罵誹謗,如似兩石著眼中〉 

   故事集113 〈修學多聞力,諸魔不能動〉 

   故事集114 〈取水泡做花鬘的公主〉 

   故事集115〈優陀羨王因緣〉 

   故事集116〈財錢難捨,莫輕視小布施〉 

   故事集117〈隨君作不作,我常依法行〉 

   故事集118〈利根宮女冒死聽聞深法〉 

   故事集119〈輔相聞法離欲緣〉 

   故事集120〈包容忍辱,因禍得福〉 

   故事集121〈供養功德,非供養我〉 

   故事集122〈親近有智善友,能令身心內外俱淨〉 

   故事集123〈人之三事皆不足惜、不可輕〉 

   故事集124〈棄老國〉 

   故事集125〈無實功德,不堪受人供養〉 

   故事集126〈寧獨守善,不與愚偕〉 

   故事集127〈修福修道不在時間長短,重在精進真誠〉 

   故事集128〈修行應自己精進,不可依賴他人〉 

   故事集129〈豆火能焚百車薪〉 

   故事集130〈牧牛人與蝦蟆〉 

   故事集131〈向閻王索取兒子的婆羅門〉 

   故事集132〈得生人道難,佛法難得聞〉 

   故事集133〈牧牛十一法與比丘十一法〉 

   故事集134〈得五神通而退墮〉 

   故事集135〈愚人自說愚,此名為智者;愚者妄稱智,此謂真愚癡〉 

   故事集136《佛說水牛經》 

   故事集137〈放下!放下!〉 

   故事集138〈蜜蜂王巧度貪睡比丘〉 

   故事集139〈飲灰水而捨瓔珞的竊賊〉 

   故事集140〈尊者善和因緣〉 

   故事集141〈聽法能除愚癡,心能別了諸善惡〉  

   故事集142〈僧大志不納妻,出家遇害得道〉(上)   

   故事集143〈僧大志不納妻,出家遇害得道〉(下)   

   故事集144〈月氏國王與三智臣作善親友緣〉 

   故事集145〈舍利弗黑蛇本生〉 

   故事集146〈雖復毀行,以學問力尋能得道〉 

   故事集147〈色心迷惑,如作繭自縛 

   故事集148〈盛滿鉢油而不墮地〉(上)   

   故事集149〈盛滿鉢油而不墮地〉(下)   

   故事集150〈海神難問船師因緣〉 

   故事集151〈眾生造業,各受其報〉 

   故事集152〈摩訶盧嘆愚癡無知實苦,女居士聞之悟道〉 

   故事集153〈布施是行走的寶藏、通往福樂的橋梁〉 

   故事集154〈能斷結者名有慚愧,見四諦法名真沙門〉 

   故事集155〈大功德猶修無倦,況無福者而當懈慢〉 

   故事集156〈半條毛毯〉 

   故事集157〈佛看顧病比丘〉 

   故事集158《鋸喻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