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7日 星期二

故事集115〈優陀羨王因緣〉


http://video.lwdh.org.tw/download/story/20160514.mp3

釋厚觀(福嚴推廣教育班,2016.5.14
各位法師、各位居士,大家好!
今天跟大家分享一則佛典故事,這個故事出自《雜寶藏經》,在《大正藏》第4495頁上欄到496頁中欄。
過去很久以前,優陀羨王住在盧留城,他非常聰明,善解通達,具有大智慧。國王其中一位夫人名叫有相,姿色容貌出眾,又兼具德行,國王非常喜愛、敬重她,心裡最寵愛、獨厚這位夫人。當時,這個國家的法律規定,當國王的人不可以自己彈琴。
那時,夫人仗著自己最受寵愛,就對國王說:「希望您能為我彈琴,我為國王跳舞。」國王不違背夫人的心意,便拿起琴來彈奏,夫人隨即舉手跳舞。國王一向善於看相,看著夫人跳舞,竟看見夫人現出死相,隨即放下琴,心裡感到非常悲傷而長聲歎氣。
夫人就對國王說:「如今我受到國王恩寵,大膽地在密室中請求國王彈琴,我自己起身舞蹈,與國王一同享樂,有什麼不合適的地方,讓您放下琴而長聲歎氣?希望國王不要隱瞞,能如實地告訴我。」
這時,國王回答說:「我之所以長聲歎氣,不是妳們婦人可以聽的。」
夫人說:「我今天侍奉國王,是這麼忠誠沒有二心,如果有不對的地方,您應該告訴我並指正我。」
夫人再三不停地追問,國王只好實話實說:「我對於妳又怎麼會有其他的心思呢?剛剛妳跳舞時,外在顯現出死相,估計剩餘的壽命,不會超過七天,由於這個緣故,讓我放下琴而歎氣。」
夫人聽了之後,心中非常憂慮害怕,便對國王說:「如國王所說的,我離命終不遠了。我曾聽石室比丘尼說,如果能以信心出家一日,必定能生天。因此,我想要出家,希望國王能答應,讓我加入僧團的行列。」
這時,國王情意深重、恩愛的心無法止息,就對夫人說:「到第六天早晨,才允許妳出家入道,不違背妳的心意。」
到了第六天,國王對夫人說:「妳有善心,想要出家如果能生天,一定要回來看我,我才允許妳出家。」
說了這樣的約定之後,夫人答應了,於是可以出家,受持八關齋戒就在當天,因為喝了太多的石蜜漿,腹部絞痛糾結,到了第七天早晨,便命終身亡。藉由這樣的善因緣,得以生天。生天之後,立刻生起三個念頭:第一念,回憶本來是什麼身?第二念,過去的因緣是修了什麼功德?第三念,現在確定已經得到天界身。這麼想之後,清楚地知道本來的因緣以及與優陀羨王立下的誓言,因為過去的誓言,就來到國王面前。
這時,光明遍照佈滿王宮,國王問:「今天這樣祥瑞的光芒,是誰到了呢?希望能讓我知道。」
於是,天人回答說:「我是國王的妻子有相夫人。」
國王聽到這樣的回應,便說:「希望妳靠過來,在我身旁坐下。」
天人回答說:「現在的我,看到國王惡臭污穢,難以靠近。我是因為過去的誓言,所以回來看國王。」
國王聽了之後,內心立刻醒悟,便說:「今天這位天人,本來是我的妻子,因為有善心,追求出家入道,出家一天,不久就命終由於這樣清淨信心出家的功德,因此能生天,她的心志高遠而見我卑微下賤。我現在為什麼不出家呢?我曾聽說,天人的一小片指甲就價值整個閻浮提,更何況我只有一個小小的國家而已,又有什麼好貪戀不捨的呢?」說完之後,便立兒子王軍繼承王位,自己就出家學道,並證得阿羅漢。
當王軍王統領國家後,由於相信並任用了花言巧語、諂媚奸詐的小人,不管理國事,優陀羨王憐愍他的兒子以及國中的百姓,想要教化、勸導王軍王修善。
王軍王一聽到父親要來了,非常高興,想要命令大家前往路邊迎接。然而,這時奸詐的大臣們畏懼會因此被遣散,便對國王說:「國王現在您頭戴天冠,已經坐在獅子座上。獅子的大座,沒道理讓離開的人再回來坐在上面。如果您去迎接您的父親優陀羨王,恢復王位,他一定會將您殺了。如果王位要能坐得穩,必須殺死您的父親優陀羨王才行。」
這時,王軍王心裡感到憂慮與錯愕,種種疑惑逐漸生起,奸臣又不斷地勸諫,於是王軍王生起惡念,便招募栴陀羅,命令前去殺害自己的父親。
這時已經接受招募的栴陀羅來到優陀羨王面前,頂禮之後對優陀羨王說:「過去長久以來,我接受優陀羨王的恩德,對於大王實在毫無叛逆的心,然而今天被派來殺害大王,如果不殺您,一定會被懲罰。」
優陀羨王回答說:「我現在回來,是為了勸導教化你的國王,又怎麼會為了愛惜自己的身體,而使你受到懲罰呢?」於是便將脖子伸出十餘丈長,對栴陀羅說:「隨便你砍。」
栴陀羅用盡力氣砍,但刀子都無法砍傷優陀羨王的脖子。
優陀羨王憐他,便藉助神通力,對栴陀羅說:「你現在代我向你的國王傳話說:『你今日殺死自己的父親,又殺害阿羅漢,犯下兩項罪大惡極的重罪,務必好好懺悔,才有機會減輕你的罪報。』」
這時,栴陀羅接受命令後,便舉起大刀再砍,斬斷優陀羨王首級,便帶回國。
這時,王軍王看到自己父親的頭顱,容貌色澤完全沒變化,知道父親已經得道,是不會貪戀王位的。於是,生起懺悔的心,心中非常懊惱,哭到暈倒,很久之後才甦醒過來,就問栴陀羅,父王說了什麼遺言。
這時,栴陀羅遵從優陀羨王旨意,如實轉告國王:「你不但殺死自己的父親,更殺害阿羅漢,犯下兩項罪大惡極的重罪,務必好好懺悔。」
王軍王聽了這段話,更是傷心不已,並說:「如今我的父王已經得阿羅漢道,又怎麼可能貪戀王位,而我卻殺死自己的父親?」
那時,那些奸臣擔心會被國王殺害,就對國王說:「這個世界上哪裡有阿羅漢?國王別聽信虛構的言語,自尋煩惱。」
國王回答說:「我父親已經死亡很多天,但到今天頭顱的容貌色澤卻沒有變化,如果沒有得道,怎麼可能會這樣?又我父親在位時,大臣婆咥師、優波咥師都出家,並且證得阿羅漢道,顯現種種神變,我們都親眼看過,在這裡入涅槃,撿遺骨後造的舍利塔,至今都還保存著。又怎麼可以說沒有阿羅漢呢?」
奸臣回答說:「依靠世間幻化的咒術以及藥力也能顯現神變。這兩名大臣並不是阿羅漢。過幾天,就展示給國王看,讓國王驗證一下。」
說了這些話之後,奸臣便來到兩位大臣的舍利塔前,鑽了兩個洞,並各放了一隻貓在舍利塔前飼養,叫喚說:「咥師出來!」貓一出來就餵貓吃肉,然後叫牠回去,貓便從孔洞鑽進去。就這樣調教一段時間,貓便被馴服。奸臣就對國王說:「現在國王想要見咥師他們嗎?我們可以一起去看看。」
國王便下令移駕,來到舍利塔前。這時,奸臣便叫喚:「咥師出來!出來!」貓立刻從孔洞鑽出來;叫牠回去,貓便鑽進孔洞。國王看到這種情形,迷惑的心意更加強烈,不受約束,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從此不再相信罪福因果業報。
有一次,國王帶了大隊人馬出去遊樂嬉戲,在回程的路途中,看見迦栴延尊者端坐在安靜的地方坐禪入定。
國王看到這個景象,便生起惡心,隨手抓了一把土撒在尊者身上,並對左右隨從的人說:「你們每一個人替我抓一把土,把土丟在迦栴延身上。」沒多久,泥土便掩蓋了尊者。
有一位大臣恭敬深信三寶,後來才抵達,聽到和看見這種情形,非常懊惱,趕緊為尊者清除覆蓋在身上的土。又對大家說:「有誰肯護念我,請幫我一起除去這些土堆。」
這時,迦栴延尊者端坐在琉璃寶窟,神色威儀鮮豔光澤,毫無半點髒污土色,大臣非常歡喜,便頂禮尊者,並對尊者說:「當今國王不行正道,犯下這種重罪,善惡業必定有果報,要怎麼樣才能避免災禍呢?」
尊者回答說:「過了七天之後,天上會降下泥雨覆蓋全城,積土成山,國王和人民全部都會被掩埋而死。」
大臣聽了之後非常憂慮,便將實情告訴國王;同時又親自設計,挖掘地道,通向城外。
第七天到了,忽然天空降下香花、珍寶、衣服,城內的人都感到非常歡喜,奸臣就對國王說:「今天這種祥瑞之兆,都是由於國王的福德沒有智慧的人,反而造謠毀謗,說會下土雨,現在反而降下珍寶。」就這樣欺誑迷惑,前後不只一次,顛倒是非。
許多人聽聞造了種種惡業後,卻有祥瑞的感應,都從四面八方聚集而來。這時,四周城門由於隱微難見的因緣力的緣故,全部降下鐵門,沒有任何可以逃脫隱藏的地方,天便降下土雨,沒多久整座城便積土成山。
而那位大臣和一些同樣想法的人,都從地道中逃出,一起來到尊者面前,請教說:「實在令人感嘆!這座城竟然在短短一天之內就被覆蓋、消滅,天降土雨、積土成山,不分國王、人民,大家遭受同樣死亡的命運。不知道過去是什麼因緣,使得他們一起遭受這種災害?」
於是,尊者便對大臣說:「仔細聽!仔細聽!現在就為你們解說。
過去很多劫以前,當時這個國家中有一位長者的女兒,住在樓上,早晨打掃後,將糞土污穢物傾倒在比丘頭上,還不知懺悔。
後來這個女子嫁了一好丈夫,於是其他女伴們便問這個女子說:『妳是做了什麼因緣,才能得到好丈夫呢?』
當時,這個女子回答說:『沒有什麼特別的事,就是因為我打掃樓房時,將糞土傾倒在比丘頭上,因為這樣,才遇到這麼好丈夫啊!』
女伴們聽到這些話之後,以為這樣真的可以嫁給好丈夫,便紛紛把糞土傾倒在比丘身上。因為造作這種惡業緣,所以一起承受這種苦報。」說完後,尊者與未遭受掩埋的人便和功德天一起前往花氏城。
過去長久以來,盧留城和花氏城這兩座城興衰交替,當這個國家滅亡後,另一座城便興盛起來,因此,尊者和大家一起前往花氏城。好音聲長者就在花氏城邊界的地方供養尊者。那時,長者原本就已經非常富有,當尊者抵達家中時,財富珠寶比以前更豐盛。
抵達花氏城後,尊者迦栴延請問佛說:「好音聲長者是由於什麼因緣而有好音聲,而且財富無量,財產珠寶那麼眾多?」
佛說:「過去有一位長者,每天派遣人去迎請五百位辟支佛到家裡來,準備食物供養他們。而這位長者的侍者,時常帶著一隻小狗一起前去。有一次,因為有事,沒辦法前往迎請。這隻狗依照習慣的時間,獨自前往僧坊,向僧眾吠叫。
當時,辟支佛們說:『在家人事情多,或許忘了來迎請,剛才這隻狗吠叫,好像是來迎請我們。』
於是,大家就一同前往長者家。這時,長者非常歡喜,如法供養辟支佛們。
當時的長者就是我,當時的侍者就是阿那律,當時的那隻狗就是好音聲長者,由於這個緣故,生生世世得到好音聲,而且擁有許多的財寶。」
因此,有智慧的人,應當精進供養福田。
以上,以這個故事跟大家共勉!


 ※ 經典原文

   故事集01 〈裹香紙與腥魚索〉   

   故事集02 〈手足眼耳口爭功勞〉 

   故事集03 〈半夜偷瓜〉 

   故事集04 〈以弓箭射我肚子〉

   故事集05 〈放下心中的弓刀〉 

   故事集06 〈弓匠調角,水人調船,巧匠調木,智者調身〉

   故事集07 〈賊起染心,失神而喪命(舍利弗、目犍連與提婆達多之因緣)〉  

   故事集08 〈梵志含漱口水吐進舍利弗鉢中〉 

   故事集09 〈調直心馬〉

   故事集10 〈何不去除內毒蛇〉

   故事集11 〈說經不在多,重在理解生智慧〉

   故事集12 〈佛巧度船師〉

   故事集13 〈赤珍珠〉

   故事集14 〈密護根門,如龜藏六〉

   故事集15 〈少欲知足〉

   故事集16 《佛說乳光佛經》

   故事集17 〈富貴無常,應及時修六度〉

   故事集18 〈眾香不如戒香〉

   故事集19 〈智者養神,愚者養身〉

   故事集20 〈善護身心,莫墮魔網〉

   故事集21 〈五百盲人往返追尋佛因緣〉

   故事集22 〈佛度舍衛城中老母事緣〉

   故事集23 〈佛亦耕田〉

   故事集24 〈拐杖勝過不孝子〉

   故事集25 〈佛為病比丘洗身因緣〉

   故事集26 〈弗加沙王證果而被牛觝殺因緣〉(之一)

   故事集27 〈弗加沙王證果而被牛觝殺因緣〉(之二)(斧在口中,所以斬身,由其惡言)

   故事集28沙門讓賊斷一臂,留殘命見佛悟道

   故事集29 〈貧窮布施難,豪貴忍辱難,危嶮持戒難,少壯捨欲難〉

   故事集30 奴僕報恩度主人得道〉

   故事集31 莊嚴則影好,垢穢則影醜〉

   故事集32 愚闇近智如瓢斟味,開達近智如舌嘗味〉

   故事集33 憂惱愚癡不除,刀傷箭毒終不可癒〉

   故事集34 心惡使形賤,意善令身貴〉

   故事集35 瞋心的過失〉

   故事集36 智者滅苦應求其心,不應苦身〉

   故事集37 鼓聲不如好名聲〉

   故事集38 煩惱未斷盡,遇緣還起〉

   故事集39 佛以三事自調,亦調順一切人〉

   故事集40 持淨戒者先見佛法身

   故事集41 慢雖自高,實為卑下

   故事集42 佛化作濃妝豔抹之比丘尼巧度比丘〉

   故事集43 時雨數數墮,五穀數數成〉

   故事集44 欲得安隱吉,當事多聞者

   故事集45 佛度除糞人尼提〉

   故事集46 能信三寶者,是名第一富〉

   故事集47 捨己所愛命,護持佛教戒

   故事集48 憍慢自大,如盲執燭

   故事集49 若被色縛是為真繫縛

   故事集50 貪求名聞利養障礙修道〉

   故事集51 〈阿育王以半菴摩勒果供僧

   故事集52 〈兩類愚者:不知懺悔、不接受懺悔

   故事集53 〈提婆拜見龍樹,鉢水投針

   故事集54 《提婆菩薩傳

   故事集55 〈摩訶盧吝法得愚癡報,悔改得道

   故事集56 〈祇夜多驅惡龍,聞餓鬼壽長大苦

   故事集57 〈學貴理解,實踐為上

   故事集58 〈貪求無厭,人不喜愛〉

   故事集59 〈提婆達多不受勸諫,自受苦惱

   故事集60 〈智者應恭敬有德者

   故事集61 〈清淨心布施,果報難量

   故事集62 〈人身難得,如盲龜浮木

   故事集63 《羅云忍辱經

   故事集64 〈前生後世,業果相續

   故事集65 〈狂逸之甚莫過貪欲,應當勤斷貪欲

   故事集66 〈億耳入餓鬼城求水緣〉

   故事集67 〈不寐夜長,疲惓道長,愚生死長

   故事集68 〈忍辱仙人

   故事集69 〈天下之苦莫過有身,欲離世苦當求寂滅

   故事集70 〈佛以譬喻教誡羅雲莫妄語

   故事集71 〈降龍比丘之因緣(之一)

   故事集72 〈降龍比丘之因緣(之二)

   故事集73 〈盜香賊

   故事集74 《貧窮老公經》

   故事集75 〈積珍寶如山,不如得見道〉

   故事集76 〈佛是大醫王,遺法度眾生〉

   故事集77 〈欺僧惡口,墮屎尿池中蟲〉

   故事集78 〈非以怨心能息怨憎,唯以忍辱然後乃滅〉

   故事集79 〈妻妾四人喻〉

   故事集80 〈佛陀巧度情迷意亂之年少比丘〉

   故事集81 《龍樹菩薩傳》

   故事集82 〈善於調伏瞋心,才是善調御師〉

   故事集83 〈瞋恚辱罵人,如逆風擲沙土〉

   故事集84 〈慳貪長者行五大施〉

   故事集85 〈臥棘刺者苦止一世,貪瞋刺苦及無量身〉

   故事集86 〈福慧雙修〉

   故事集87 〈智者勤攝心,臨終不散亂〉

   故事集88 〈親近良師益友,能滅諸煩惱〉(上)  

   故事集89 〈親近良師益友,能滅諸煩惱〉(下)  

   故事集90 〈金錢如毒蛇〉

   故事集91 〈煩惱從心起,以藥塗身有何益〉

   故事集92 〈為鵝身受苦,不犯於禁戒〉

   故事集93 〈貪欲之毒,自害害人〉

   故事集94 〈屠夫供佛,善惡不相替代〉
   故事集95 〈什麼最快樂〉 
   故事集96 《佛說七女經 
   故事集97 〈憶僧功德,六牙白象捨身命猶發善心〉 
   故事集98 〈去除惡事,如蛇脫皮,是謂梵志〉 
   故事集99 〈幢幡顏色各異,其影平等〉 
   故事集100 〈佛度殺人惡賊鴦掘摩羅〉 
   故事集101 〈流離王滅釋迦族,佛頭痛因緣〉(上) 
   故事集102 〈流離王滅釋迦族,佛頭痛因緣〉(下) 
   故事集103 〈世有四時,行道得福得度,可免眾苦〉 
   故事集104 《阿闍世王授決經 
   故事集105 〈佛為阿那律穿針〉 
   故事集106 〈種福田應取其德,不應分別老少〉 
   故事集107 〈二比丘聞畜生道苦而悟道〉 
   故事集108 〈波斯匿王醜女因緣〉 
   故事集109 〈醫師為王治病,怨王賞賜薄少〉 
   故事集110 〈乞丐得度因緣〉 
   故事集111 〈迦旃延教老母賣貧因緣〉 
   故事集112 〈愚人不忍惡罵誹謗,如似兩石著眼中〉 
   故事集113 〈修學多聞力,諸魔不能動〉 
   故事集114 〈取水泡做花鬘的公主〉 
   故事集116〈財錢難捨,莫輕視小布施〉 
   故事集117〈隨君作不作,我常依法行〉 
   故事集118〈利根宮女冒死聽聞深法〉 
   故事集119〈輔相聞法離欲緣〉 
   故事集120〈包容忍辱,因禍得福〉 
   故事集121〈供養功德,非供養我〉 
   故事集122〈親近有智善友,能令身心內外俱淨〉 
   故事集123〈人之三事皆不足惜、不可輕〉 
   故事集124〈棄老國〉 
   故事集125〈無實功德,不堪受人供養〉 
   故事集126〈寧獨守善,不與愚偕〉 
   故事集127〈修福修道不在時間長短,重在精進真誠〉 
   故事集128〈修行應自己精進,不可依賴他人〉 
   故事集129〈豆火能焚百車薪〉 
   故事集130〈牧牛人與蝦蟆〉 
   故事集131〈向閻王索取兒子的婆羅門〉 
   故事集132〈得生人道難,佛法難得聞〉 
   故事集133〈牧牛十一法與比丘十一法〉 
   故事集134〈得五神通而退墮〉 
   故事集135〈愚人自說愚,此名為智者;愚者妄稱智,此謂真愚癡〉 
   故事集136《佛說水牛經》 
   故事集137〈放下!放下!〉 
   故事集138〈蜜蜂王巧度貪睡比丘〉 
   故事集139〈飲灰水而捨瓔珞的竊賊〉 
   故事集140〈尊者善和因緣〉 
   故事集141〈聽法能除愚癡,心能別了諸善惡〉  
   故事集142〈僧大志不納妻,出家遇害得道〉(上)   
   故事集143〈僧大志不納妻,出家遇害得道〉(下)   
   故事集144〈月氏國王與三智臣作善親友緣〉 
   故事集145〈舍利弗黑蛇本生〉 
   故事集146〈雖復毀行,以學問力尋能得道〉 
   故事集147〈色心迷惑,如作繭自縛 
   故事集148〈盛滿鉢油而不墮地〉(上)   
   故事集149〈盛滿鉢油而不墮地〉(下)   
   故事集150〈海神難問船師因緣〉 
   故事集151〈眾生造業,各受其報〉 
   故事集152〈摩訶盧嘆愚癡無知實苦,女居士聞之悟道〉 
   故事集153〈布施是行走的寶藏、通往福樂的橋梁〉 
   故事集154〈能斷結者名有慚愧,見四諦法名真沙門〉  
   故事集155〈大功德猶修無倦,況無福者而當懈慢〉 
   故事集156〈半條毛毯〉  
   故事集157〈佛看顧病比丘〉 
   故事集158《鋸喻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