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7日 星期三

故事集135〈愚人自說愚,此名為智者;愚者妄稱智,此謂真愚癡〉

http://video.lwdh.org.tw/download/story/20170513.mp3
釋厚觀(福嚴推廣教育班,2017.5.13
各位法師、各位居士,大家好!
今天跟大家分享一則佛典故事,這故事出自《根本說一切有部毘奈耶》,在《大正藏》第23794頁下欄到797頁上欄。
過去,佛在舍衛城祇樹給孤獨園住錫。城內有一位婆羅門娶妻之後,妻子每次生的小孩很快就夭折。後來他的妻子又懷孕了,婆羅門知道這件事之後,就用手撐著臉頰憂愁地坐著。
這時,鄰居有一位老太婆,來到這位婆羅門面前問他:「婆羅門!你為什麼這麼憂愁用手撐著臉頰坐在這裡?」
婆羅門說:「我的妻子福德淺薄,每次生的小孩過不久就死掉。現在又懷孕了,如果生下來又死掉,怎麼會不憂愁呢?」
老太婆就說:「你不要擔心!如果你妻子要生小孩的時候,你趕快過來叫我。」
後來,到了妻子要生產的那一天,婆羅門就趕快叫鄰家的老太婆過來。
老太婆來到時,看到婆羅門的妻子生了一個男孩,於是老太婆就抱起男孩幫他洗澡,然後拿一塊白棉布把那男孩包起來,並把上好的生酥放入他的口中,再把男孩交給女傭,對她說:「妳把這小孩抱到四通八達的大路上,如果看到沙門、婆羅門經過的時候,妳要很誠懇恭敬地告訴他們說:『這位小孩頂禮聖者。』如果到了傍晚,這嬰孩還活著的話,妳就可以把他抱回來;如果這嬰孩死掉了,妳就隨便找個地方丟棄,然後再回來。」
這時,女傭聽了老太婆的話,就把這嬰兒抱到四通八達的大路,安放在路邊。有許多外道早晨要去禮拜天廟,路過這裡。這時女傭遠遠看見他們走來,就對他們表達敬意,並用手指著小孩說:「聖者!這位小孩向聖者您頂禮!」
外道就祝福他:「讓妳的孩子無病、長壽,天神保佑,父母的願望都能圓滿。」
又有許多長老比丘想要進舍衛城托鉢乞食,也是路過這裡。女傭看到他們,就對他們說同樣的話,而比丘們也是同樣祝福他們。
過了不久,世尊於早晨穿著袈裟、拿著鉢,想要進舍衛城托鉢乞食,也是路過這裡。這時,女傭看到世尊走來,非常誠懇恭敬地五體投地頂禮世尊,然後用手指著小孩合掌對佛說:「這位小孩向世尊您頂禮!」
世尊就為他祝福:「讓妳的孩子無病、長壽,天神保佑,父母的願望都能圓滿。」
這樣對尊者表示敬意,一直到傍晚時,女傭看到這孩子還活著,就趕快把小孩抱回家。
家人看見女傭就問:「孩子還活著嗎?」
女傭說:「還活著。」
又問:「妳把孩子安放在哪裡?」
女傭回答:「我就放在大路旁邊。」
父母非常高興,就請了很多宗親來一起宴飲同樂,並想給這小孩取名字。
大眾商議:「這小孩子生下來之後是安放在大路旁才活下來的,應該為這小孩取名為『大路』。」
大路這小孩因為有豐盛的滋養,身子長得很快,學習各種技能、書寫、算數等技藝。對婆羅門所有的規章、制度、穿衣、飲食、洗淨等儀式都學得很快,而且唱誦的聲音也非常美妙,能精通四吠陀,理解婆羅門六種作業,具有大智慧,有五百名童子跟著他學習。
這時,婆羅門還不能離貪欲,如有人說:「如果有人太口渴了卻喝鹹水,結果更加口渴;如果貪著淫欲的人經常有淫欲的話,貪就會更加增長。」婆羅門貪著淫欲不捨,所以他的妻子又懷孕了,快要生小孩的時候又去請老太婆過來。
老太婆到了之後,看見婆羅門的妻子生了一個男孩,她還是跟以前一樣,幫男孩洗澡之後,拿一塊白棉布把小孩包起來並交給女傭,對她說:「妳把這小孩抱到大路旁邊,如我之前告訴妳的那樣照著做。」
這時,女傭生性懶惰,就把小孩放在小路邊,看到有沙門、婆羅門、外道或佛教弟子及大師經過,女傭都跟以前一樣,指示小孩對這些人致敬,而這些修行人也都為小孩子祝福。一直到傍晚時,女傭看到這孩子還活著,就把小孩抱回家。
父母親很歡喜就問女傭:「妳把孩子安放在哪裡?」
女傭回答:「我就放在小路旁邊。」
父母就廣設宴席請宗親們同樂,並想為這小孩取名字。
大家都說:「這小孩是為了求活命而安放在小路旁的,應該為這小孩取名為『小路』。」
小路慢慢長大之後,就要他學習。他的老師先教他談章認字,可是這小孩生性愚鈍,說「談」就忘了「悉」,說「悉」又忘了「談」。
這時,這位老師就對他父親說:「我教過這麼多的小孩,從來沒有見過這麼愚鈍的。他的哥哥大路,我稍微教導,他就領悟很多;但小路卻不然,說『談』就忘了『悉』,說『悉』就忘了『談』,我實在無法再教他學問了。」
他父親聽了以後,心想:「沒關係!也不是所有的婆羅門都很有文學,或許應該教他背誦學習《明論》(《吠陀》)。」於是就把小路託付給另一位老師。老師教他背誦《明論》,但是小路說「」就忘了「」,說「」又忘了「」。(蓬、瓮這兩個字,是婆羅門四明論中秘密之字,包含多種意思、統攝人的心識,讀誦的人可以廣生福德、智慧,凡是初學的人都先用手指著字讓人讀誦學習,又叫闡陀聲,是分小節、小段的意思。不過「悉、談、蓬、瓮」這些字不可翻譯,所以只留存梵語的音韻)。
這時,小路的老師又對他父親說:「我教過這麼多的小孩,從來沒有見過這麼愚鈍的,說『』就忘了『』,說『』又忘了『』,我實在無法教他讀誦學習了。
這時,婆羅門聽了這些話之後,心裡又想:「也不是所有的婆羅門都很能讀誦,只要是尊貴的婆羅門種姓,自然可以活下去,何必那麼辛苦呢?」
因為小路這小孩生性愚鈍,大家都叫他「愚路」。
可是這位父親特別偏愛、思念愚路,有人請婆羅門到哪裡,他都帶著愚路跟隨在身邊。
後來,這位婆羅門身患重病,雖然服了藥,但一天一天衰老瘦弱,於是就對大路說:「我去世之後,對你沒有什麼擔憂,但是愚路無知,你要愛護他,不要讓他被別人看輕,要同甘共苦,要互相幫忙,應當盡兄弟的情義,記住我的話。如佛所說:『積聚的事物最後都會消散,無論地位多麼崇高也必定會墮落;聚會最終還是要別離,有生命的必歸於死亡。』」說完這些話之後,婆羅門就過世了。
這兩兄弟悲傷呼號,辦好喪禮之後就把屍體送到林間火化,心中非常憂傷地回來。
這時,舍利弗、目犍連及五百位比丘來到憍薩羅國,遊化人間,到舍衛城。城裡的人聽說舍利弗、目犍連及五百位比丘要來,都出城去迎接了。
這時,大路在城外一棵樹下教導五百位學生,看到大家都出城,就問他的學生:「現在這些人想要去哪裡呢?」
他的學生回答:「這些人聽說舍利弗、目犍連和五百位比丘要來這裡,所以一起出城去迎接。」
大路就問:「他們兩人有什麼值得看的呢?我曾聽說他們放棄最高婆羅門的種姓,而去跟隨第二種姓剎帝利的沙門喬答摩出家,有什麼好迎接的呢?」
當時,他的學生之中有一位青年非常尊敬三寶,就對老師說:「大師您不要說這樣的話,他已經獲得聖果,有大威神力。如果大師您去聽他說法,一定會想要跟隨他出家的。」
當時,學生們經常在假日時,有的去逛城市,有的去遊山玩水,有的去砍祭祀用的薪柴,有的去禮拜天廟。後來因為休假,學生們都外出了,大路心想:「這位青年那麼讚歎佛法,我應該偷偷地去聽聽看。」
於是,大路就到城外,看到一位比丘在樹下經行,就前去對他說:「比丘!能不能為我說一些世尊的妙法?」
這位比丘就為大路說十惡業道及十善的果報,大路聽了之後就生起恭敬的信心,對比丘說:「比丘!不久之後我還會再來找您。」說完就告辭離開了。
到了另外一個放假的日子,大路又到比丘的地方請他說法。比丘就為大路說十二因緣,大路聽了之後更加生起深切的信心,就對比丘說:「聖者!我能不能在善說法律的僧團中出家,在如來座下修清淨的梵行?」
這時,比丘心裡想:「我應該允許他出家,讓他轉法輪、持法炬,弘揚正法。」於是告訴大路婆羅門:「隨你的意願。」
婆羅門說:「這裡有很多人都認識我,不太方便,應當到別的地方出家。」
這位比丘就把他帶到別的地方讓他出家、授予具足戒,並告訴他:「賢者!如佛所說有兩種修行,一是讀誦,另一是禪修,這兩個之中,你比較喜歡哪一項呢?」
大路回答說:「和尚!這兩項我都喜歡,我都要修。」
於是大路就在白天讀誦,不久就精通經、律、論三藏;又在初夜、後夜,修禪定、觀察思惟,不久就斷盡煩惱、證得阿羅漢、具足三明、六通、八解脫,如實知道「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不受後有」(就是生死已經滅盡了,清淨的梵行已經完成,應該作的已作,不會再來三界受生),心中沒有任何罣礙,就像用手在虛空中揮動,沒有障礙;用刀切割或用香塗抹,不會起貪愛、憎恨;看待金與土,沒有差別;捨棄一切名利,帝釋、梵天等諸天神都非常恭敬他。
那時,大路證得聖果之後,便生起一個念頭:「我先前讀誦精進思惟,應該得到的都已經獲得了。我現在應該去舍衛城禮拜世尊,侍奉、供養世尊。」於是就和他的五百位學生們持著衣鉢遊化各地,漸漸來到舍衛城。
這時,城裡的人聽到長老大路帶著五百人,從憍薩羅國遊化各地,想要來這裡,因此大眾都出去迎接。
當時,愚路與哥哥離別之後,家業日漸衰落,乃至貧窮到以乞食維生。
愚路看到大家都出城去,就問:「你們都出城去是為了什麼?」
大家就跟他說:「長老大路與五百人,從憍薩羅國要來這裡,因此大眾都出城去迎接。」
愚路聽了之後,心想:「這些人既不是我哥哥的兄弟,也不是宗親,尚且都出去迎接,我是他的弟弟,為什麼不去呢?」因此隨即與大家一起去與哥哥相見。
哥哥慰問愚路說:「愚路!我很久沒有看到你了,你都怎麼過活的啊?」
愚路說:「我過得好辛苦喔!」
哥哥就問愚路:「你為什麼不出家呢?」
愚路回答:「我既愚笨又遲鈍,誰肯教我出家呢?」
大路心想:「不知弟弟是否有善根?」隨即觀察弟弟確實有善根。「雖然有善根,又是跟誰有因緣呢?」他觀察之後,知道弟弟與自己有因緣,於是對弟弟說:「你來,我讓你出家。」
愚路回答:「好啊!」
大路就讓愚路出家,並授予具足戒,再教他一首偈頌,要愚路好好學習讀誦:「身語意業不造惡,不惱世間諸有情;正念觀知欲境空,無益之苦當遠離。意思是說:不要造作身口意的惡業,不惱亂世間的一切眾生;正念觀察知道貪欲的對象是空的,沒有利益的苦應當遠離。)
那時,愚路就一直在背這個偈頌,雖然經過三個月了還是背不起來。有些放牧牲畜的人經常聽愚路背的偈頌,這些牧牛人、牧羊人都已經背起來了,可是愚路卻忘記了。愚路忘了偈頌時,就起恭敬心,到牧人那裡請教:「這首偈頌是什麼?請你教教我。」牧人就再為他解說。
佛教的常規,有兩個時候,聲聞弟子們會集合在一起,一個是五月十五日要結夏安居的時候;一個是八月十五日,隨他人之意舉發自己所犯的過錯的日子。第一次集合時,各自在老師那裡學習,思惟讀誦,領受之後就在城鎮、村落結夏安居。在第二次集合的時候,老師就會檢驗之前教授的經法,再讓學生學習新的課業,所體悟的都要向老師報告,讓老師知曉。
這時,長老大路的所有弟子們各自到各地去安居。安居之後第二次集會時,又到大路的地方,接受老師測驗之前所學的經法,再請教新的課業。如有所領悟的話,都要向老師報告,讓老師知曉;如果愚鈍的人,就在六群比丘旁邊幫忙僧眾處理事務。
當時,愚路也在六群比丘旁邊,六群比丘就對愚路說:「愚路!你的同學都各自去找他們的老師請教新的課業,你為什麼不去請教新的功課呢?」
愚路回答:「我三個月連一首偈頌都背不起來,怎麼能夠再去請求新的功課?」
六群比丘就說:「賢者!你沒聽說過嗎?所學的課業如果不時常溫習,久了之後就會更加生澀。」怎麼可以不讀誦偈頌卻閒散懶惰地過日子呢?你應該去尋求教導讀誦的人才對啊!」
愚路看到大家極力勸說,就到親教師那裡,說:「大師!希望能惠賜一位教我讀誦的人。」
大路聽了以後,心想:「是愚路自己發心要來的呢?或是別人鼓勵他來的呢?」觀察之後,知道他是被別人勸說而來。再進一步觀察愚路,是要稱讚他才能受教化呢?還是要苛責他才能度化他呢?觀察結果,知道要用苛責的方式才能受教化。於是大路就用手掐住愚路的脖子把他推出房外,斥責他說:「你真是愚笨,沒有人像你這麼愚笨的!你真是遲鈍,沒有人比你更遲鈍的!你這樣在佛教中出家能有什麼作為呢?」
愚路就站在房外哭泣、哀傷嘆氣說:「我既不是在家又不是出家,現在遭受的辛酸苦痛能向誰傾訴呢?」
一般世尊的常法都會到處巡視,有時到山谷,有時到森林,有時到燒死屍的林間,有時到僧眾住的寺院。那時,世尊有事要去大路住的地方,到了之後,看到愚路在屋外哭泣,就問他:「你為什麼在屋外哭泣呢?」
愚路回答:「世尊!我生性愚鈍,沒有智慧力,被親教師趕出門外,我既不是在家又不是出家,現在遭受的辛酸痛苦無法向人傾訴啊!」
世尊說:「不是這樣的,牟尼聖教不是你的親教師於三無數大劫經歷無量百千苦行,圓滿修成六波羅蜜所帶來的;但這聖教,卻是我於長時間圓滿修學六度萬行才帶來的。你可以在我身邊讀誦學習嗎?」
這時,愚路說:「世尊!我既愚笨又遲鈍,沒有人比我更愚鈍了,我怎麼能夠在您身邊接受您親自教導呢?」
這時,世尊就說了一個偈頌:「愚人自說愚,此名為智者;愚者妄稱智,此謂真愚癡。」(意思是說,愚笨的人說自己愚笨,這可說是智者;如果愚笨的人妄稱自己聰明,那才是真正的愚癡人。)
不過,由世尊親自一字一句教導學生,這不合常理。於是,世尊就告訴阿難:「你來教導愚路吧!」阿難就遵照世尊的指示,教導愚路讀誦,但愚路還是沒辦法記憶受持。
於是,阿難就到世尊的地方,頂禮佛之後站在一旁,對佛說:「世尊!我侍奉大師、受持法藏,安排徒眾婆羅門等為他說法,但我實在無法教導愚路。」
這時,世尊就把愚路叫來,教導他兩句法:「我拂塵、我除垢。」(意思是:我拂去灰塵,我去除污垢。)
可是,愚路連這兩句話也記不住。世尊知道他的業障特別重,所以想了一個方法要讓他的業障消除,就對愚路說:「你可不可以幫比丘們擦鞋呢?」
愚路回答:「可以。」
佛說:「好!那你就去幫比丘們擦鞋吧!」
愚路就遵照世尊的吩咐要幫比丘們擦鞋,可是比丘們都不願意。
世尊就說:「你們不要阻止他,這樣才會讓他消去業障。還有,『我拂塵、我除垢』這兩句,你們要教導他。」
這時,比丘們就讓愚路擦鞋,並教他「我拂塵、我除垢」這兩句法語。
愚路就一直持續不斷地在背誦這兩個句子──「我拂塵、我除垢」,日積月累、精進不懈,終於通達體悟了!
這時,愚路比丘就在後夜時思惟:「世尊教我讀誦『我拂塵、我除垢』這兩個句子,它是什麼意思呢?這塵垢有兩種:一種是內心的塵垢,另一種是外在的塵垢。這兩句法語是表示內心呢?或是表示外在呢?是直接敘述?或是密義說呢?」
這樣思惟之後,他突然開悟,善根顯發,業障消除,以前不曾學過的三妙偈頌全部在心中顯現出來,這三妙偈頌就是:
此塵是欲非土塵,密說此欲為土塵;智者能除此欲染,非是無慚放逸人。」第一句是貪欲;第二句:
此塵是瞋非土塵,密說此瞋為土塵;智者能除此瞋恚,非是無慚放逸人。」第二句是瞋;第三句是癡,就是貪、瞋、癡。
此塵是癡非土塵,密說此癡為土塵;智者能除此癡毒,非是無慚放逸人。
(意思是說,這個塵垢其實是內心的「貪、瞋、癡」,不是一般外在的灰塵,密義說這「貪、瞋、癡」三毒是塵垢;有智慧的人能去除「貪、瞋、癡」這三毒,就不是無慚無愧、放逸的人。)
這時,愚路回憶起這偈頌的意義,如理修行去除三毒,精進不懈斷除煩惱,不久就證得阿羅漢果,內心平等無二,沒有貪愛、憎恨的分別,破除無明,永遠出離牢籠,得到帝釋、梵天等諸天尊重、供養。
這故事提到愚路生性愚鈍,雖然很多人教導他,可是他總是學不會。後來世尊慈悲,親自要教導他。愚路說:「世尊!我既愚笨又遲鈍,我怎麼能夠在您身邊接受您親自教導呢?」這時,世尊就安慰他說:「愚人自說愚,此名為智者;愚者妄稱智,此謂真愚癡。」(意思是說,愚笨的人他清楚說:「啊!我自己愚笨。」這反而可以說是有智慧的人;如果愚笨的人不承認自己愚笨,還妄稱自己有智慧,那才是真正的愚癡人。)
佛說的這句話值得我們反省!如果我們自認為很聰明,或許就成了真正的愚癡人了。反之,就像愚路一樣,不論多麼愚蠢、遲鈍,只要肯精進、肯用心,又能遇到善知識,一樣可以證得聖果。
另外,如果請女傭,一定要請勤勞的;請她把嬰兒放大路,就應該放大路,不能放小路啦!這是附帶一提的,可能也是巧合啦!女傭生性偷懶,把他放小路,結果這小路跟大路資質就差很多。
以上以這些與大家共勉。



 ※ 經典原文


   故事集01 〈裹香紙與腥魚索〉   

   故事集02 〈手足眼耳口爭功勞〉 

   故事集03 〈半夜偷瓜〉 

   故事集04 〈以弓箭射我肚子〉

   故事集05 〈放下心中的弓刀〉 

   故事集06 〈弓匠調角,水人調船,巧匠調木,智者調身〉

   故事集07 〈賊起染心,失神而喪命(舍利弗、目犍連與提婆達多之因緣)〉  

   故事集08 〈梵志含漱口水吐進舍利弗鉢中〉 

   故事集09 〈調直心馬〉

   故事集10 〈何不去除內毒蛇〉

   故事集11 〈說經不在多,重在理解生智慧〉

   故事集12 〈佛巧度船師〉

   故事集13 〈赤珍珠〉

   故事集14 〈密護根門,如龜藏六〉

   故事集15 〈少欲知足〉

   故事集16 《佛說乳光佛經》

   故事集17 〈富貴無常,應及時修六度〉

   故事集18 〈眾香不如戒香〉

   故事集19 〈智者養神,愚者養身〉

   故事集20 〈善護身心,莫墮魔網〉

   故事集21 〈五百盲人往返追尋佛因緣〉

   故事集22 〈佛度舍衛城中老母事緣〉

   故事集23 〈佛亦耕田〉

   故事集24 〈拐杖勝過不孝子〉

   故事集25 〈佛為病比丘洗身因緣〉

   故事集26 〈弗加沙王證果而被牛觝殺因緣〉(之一)

   故事集27 〈弗加沙王證果而被牛觝殺因緣〉(之二)(斧在口中,所以斬身,由其惡言)

   故事集28沙門讓賊斷一臂,留殘命見佛悟道

   故事集29 〈貧窮布施難,豪貴忍辱難,危嶮持戒難,少壯捨欲難〉

   故事集30 奴僕報恩度主人得道〉

   故事集31 莊嚴則影好,垢穢則影醜〉

   故事集32 愚闇近智如瓢斟味,開達近智如舌嘗味〉

   故事集33 憂惱愚癡不除,刀傷箭毒終不可癒〉

   故事集34 心惡使形賤,意善令身貴〉

   故事集35 瞋心的過失〉

   故事集36 智者滅苦應求其心,不應苦身〉

   故事集37 鼓聲不如好名聲〉

   故事集38 煩惱未斷盡,遇緣還起〉

   故事集39 佛以三事自調,亦調順一切人〉

   故事集40 持淨戒者先見佛法身

   故事集41 慢雖自高,實為卑下

   故事集42 佛化作濃妝豔抹之比丘尼巧度比丘〉

   故事集43 時雨數數墮,五穀數數成〉

   故事集44 欲得安隱吉,當事多聞者

   故事集45 佛度除糞人尼提〉

   故事集46 能信三寶者,是名第一富〉

   故事集47 捨己所愛命,護持佛教戒

   故事集48 憍慢自大,如盲執燭

   故事集49 若被色縛是為真繫縛

   故事集50 貪求名聞利養障礙修道〉

   故事集51 〈阿育王以半菴摩勒果供僧

   故事集52 〈兩類愚者:不知懺悔、不接受懺悔

   故事集53 〈提婆拜見龍樹,鉢水投針

   故事集54 《提婆菩薩傳

   故事集55 〈摩訶盧吝法得愚癡報,悔改得道

   故事集56 〈祇夜多驅惡龍,聞餓鬼壽長大苦

   故事集57 〈學貴理解,實踐為上

   故事集58 〈貪求無厭,人不喜愛〉

   故事集59 〈提婆達多不受勸諫,自受苦惱

   故事集60 〈智者應恭敬有德者

   故事集61 〈清淨心布施,果報難量

   故事集62 〈人身難得,如盲龜浮木

   故事集63 《羅云忍辱經

   故事集64 〈前生後世,業果相續

   故事集65 〈狂逸之甚莫過貪欲,應當勤斷貪欲

   故事集66 〈億耳入餓鬼城求水緣〉

   故事集67 〈不寐夜長,疲惓道長,愚生死長

   故事集68 〈忍辱仙人

   故事集69 〈天下之苦莫過有身,欲離世苦當求寂滅

   故事集70 〈佛以譬喻教誡羅雲莫妄語

   故事集71 〈降龍比丘之因緣(之一)

   故事集72 〈降龍比丘之因緣(之二)

   故事集73 〈盜香賊

   故事集74 《貧窮老公經》

   故事集75 〈積珍寶如山,不如得見道〉

   故事集76 〈佛是大醫王,遺法度眾生〉

   故事集77 〈欺僧惡口,墮屎尿池中蟲〉

   故事集78 〈非以怨心能息怨憎,唯以忍辱然後乃滅〉

   故事集79 〈妻妾四人喻〉

   故事集80 〈佛陀巧度情迷意亂之年少比丘〉

   故事集81 《龍樹菩薩傳》

   故事集82 〈善於調伏瞋心,才是善調御師〉

   故事集83 〈瞋恚辱罵人,如逆風擲沙土〉

   故事集84 〈慳貪長者行五大施〉

   故事集85 〈臥棘刺者苦止一世,貪瞋刺苦及無量身〉

   故事集86 〈福慧雙修〉

   故事集87 〈智者勤攝心,臨終不散亂〉

   故事集88 〈親近良師益友,能滅諸煩惱〉(上)  

   故事集89 〈親近良師益友,能滅諸煩惱〉(下)  

   故事集90 〈金錢如毒蛇〉

   故事集91 〈煩惱從心起,以藥塗身有何益〉

   故事集92 〈為鵝身受苦,不犯於禁戒〉

   故事集93 〈貪欲之毒,自害害人〉

   故事集94 〈屠夫供佛,善惡不相替代〉
   故事集95 〈什麼最快樂〉 
   故事集96 《佛說七女經 
   故事集97 〈憶僧功德,六牙白象捨身命猶發善心〉 
   故事集98 〈去除惡事,如蛇脫皮,是謂梵志〉 
   故事集99 〈幢幡顏色各異,其影平等〉 
   故事集100 〈佛度殺人惡賊鴦掘摩羅〉 
   故事集101 〈流離王滅釋迦族,佛頭痛因緣〉(上) 
   故事集102 〈流離王滅釋迦族,佛頭痛因緣〉(下) 
   故事集103 〈世有四時,行道得福得度,可免眾苦〉 
   故事集104 《阿闍世王授決經 
   故事集105 〈佛為阿那律穿針〉 
   故事集106 〈種福田應取其德,不應分別老少〉 
   故事集107 〈二比丘聞畜生道苦而悟道〉 
   故事集108 〈波斯匿王醜女因緣〉 
   故事集109 〈醫師為王治病,怨王賞賜薄少〉 
   故事集110 〈乞丐得度因緣〉 
   故事集111 〈迦旃延教老母賣貧因緣〉 
   故事集112 〈愚人不忍惡罵誹謗,如似兩石著眼中〉 
   故事集113 〈修學多聞力,諸魔不能動〉 
   故事集114 〈取水泡做花鬘的公主〉  
   故事集115〈優陀羨王因緣〉 
   故事集116〈財錢難捨,莫輕視小布施〉 
   故事集117〈隨君作不作,我常依法行〉 
   故事集118〈利根宮女冒死聽聞深法〉 
   故事集119〈輔相聞法離欲緣〉 
   故事集120〈包容忍辱,因禍得福〉 
   故事集121〈供養功德,非供養我〉 
   故事集122〈親近有智善友,能令身心內外俱淨〉 
   故事集123〈人之三事皆不足惜、不可輕〉 
   故事集124〈棄老國〉 
   故事集125〈無實功德,不堪受人供養〉 
   故事集126〈寧獨守善,不與愚偕〉 
   故事集127〈修福修道不在時間長短,重在精進真誠〉 
   故事集128〈修行應自己精進,不可依賴他人〉 
   故事集129〈豆火能焚百車薪〉 
   故事集130〈牧牛人與蝦蟆〉 
   故事集131〈向閻王索取兒子的婆羅門〉 
   故事集132〈得生人道難,佛法難得聞〉 
   故事集133〈牧牛十一法與比丘十一法〉 
   故事集134〈得五神通而退墮〉 
   故事集136《佛說水牛經》 
   故事集137〈放下!放下!〉 
   故事集138〈蜜蜂王巧度貪睡比丘〉 
   故事集139〈飲灰水而捨瓔珞的竊賊〉 
   故事集140〈尊者善和因緣〉 
   故事集141〈聽法能除愚癡,心能別了諸善惡〉 
   故事集142〈僧大志不納妻,出家遇害得道〉(上)   
   故事集143〈僧大志不納妻,出家遇害得道〉(下)   
   故事集144〈月氏國王與三智臣作善親友緣〉 
   故事集145〈舍利弗黑蛇本生〉 
   故事集146〈雖復毀行,以學問力尋能得道〉 
   故事集147〈色心迷惑,如作繭自縛 
   故事集148〈盛滿鉢油而不墮地〉(上)   
   故事集149〈盛滿鉢油而不墮地〉(下)   
   故事集150〈海神難問船師因緣〉 
   故事集151〈眾生造業,各受其報〉 
   故事集152〈摩訶盧嘆愚癡無知實苦,女居士聞之悟道〉 
   故事集153〈布施是行走的寶藏、通往福樂的橋梁〉 
   故事集154〈能斷結者名有慚愧,見四諦法名真沙門〉 
   故事集155〈大功德猶修無倦,況無福者而當懈慢〉 
   故事集156〈半條毛毯〉 
   故事集157〈佛看顧病比丘〉 
   故事集158《鋸喻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